>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泰君安董事会主席失联6日 曾是姚刚下属

来源:北青网 作者:齐雁冰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
国泰君安 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国泰君安 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国泰君安 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国泰君安 首席宏观分析师 任泽平
国泰君安 首席宏观分析师 任泽平

  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老牌券商,国泰君安(610211)一夜之间黑云压城。昨天早间,香港上市公司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主席阎峰失联。同一天,国泰君安内地研究团队突发内讧,首席分析师任泽平声明与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团队划清界限。昨天,国泰君安两地股票双双走低,港股收盘跌幅达12.31%,A股跌2.60%。

  阎峰失联已6日

  据国泰君安国际昨天早间的公告,公司从11月18日开始未能与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阎峰取得联络。“由于阎博士暂时未能履行其职责,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于2015年11月22日的会议上决议通过委任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祁海英女士代行董事会主席职务,直至另行通告”。

  根据公开资料,阎峰现年52岁,在证券业拥有逾20年经验,为高级经济师,持有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及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学士学位。1993年,阎峰加入国泰君安的前身君安证券,后于2000年被派驻在香港的国泰君安国际,负责公司整体业务管理事务,2012年8月24日出任董事会主席。此外,阎峰还是公司控股股东国泰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及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阎峰多年来活跃于香港证券市场,曾担任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四届会长,目前为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阎峰还担任北京城建设计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深圳国际的非执行董事。

  新上任的祁海英,于2004年至2012年任职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从事证券公司及上市公司监管工作,2012年4月加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合规部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今年3月5日刚刚被委任为国泰君安国际执行董事。

  阎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11月4日举行的“2015央视财经论坛香港”活动上。相关媒体在当天活动报道中称,阎峰与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兼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最新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讨论。三位嘉宾从发展仅约20年的北京金融街,谈到已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华尔街。作为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直言,虽然金融街比华尔街大、楼也高,但股票上市市值的差距却很大。

  据透露,2014年阎峰的全年薪酬约为3036.7万港元,其中194.4万港元为薪金及津贴,余下大部分为股权及年终奖。

  阎峰曾是姚刚下属

  昨天晚些时候有消息称,阎峰失联是因涉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案被有关部门带走,且“有关部门”也并非香港廉政公署。国泰君安国际并未对上述传言作出回应。

  今年1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严重违纪被中央纪委带走调查。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唯一有过券商从业经验的证监会落马高官,姚刚曾主导过当时国内最大券商君安证券与国泰证券的合并。1998年,时任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的姚刚受上级调派,火线驰援君安,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主持君安与国泰的合并事宜。

  1998年2月至1999年8月,阎峰担任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机构客户部总经理。

  1999年8月,国泰证券与君安证券完成合并,成立国泰君安证券,姚刚被任命为国泰君安首任总裁。1999年8月至11月,阎峰担任国泰君安证券深圳公司办公室主任。同年,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挂牌成立,阎峰随后被派驻香港。2002年,姚刚被调回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

  2010年,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境外资本市场的内地券商子公司,目前总市值超过130亿港元。

  沪港两地股价承压

  国泰君安国际股价昨天走低,盘中跌幅一度达17%,收盘跌12.31%,报收2.85港元。A股市场上,其母公司国泰君安并未同步发布公告,早盘一度走高,升幅1.22%,但之后股价迅速下滑,午后翻绿,收盘跌去2.60%,报收23.95元。

  新闻内存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目前是国内最大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由国泰证券有限公司和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1999年合并新设,现注册资本61亿元,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均稳居行业前三。今年6月26日,国泰君安作为本轮IPO巨无霸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近300亿元。奈何生不逢时,上市当天A股大跌7.40%,国泰君安虽以涨停收市,但次日即被打开涨停,为本轮新股中最快开板的一只。截至昨天,国泰君安总市值1826亿元,居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之后。

  在香港上市的国泰君安国际,原为国泰证券设立香港子公司,是最早进入香港市场的内地券商。1999年,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合并为国泰君安证券,同时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挂牌成立。2010年,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境外资本市场的内地券商子公司,目前总市值超过130亿港元。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24/content_167539.htm?div=-1 report 3468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老牌券商,国泰君安(610211)一夜之间黑云压城。昨天早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董事会主席失联6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