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票引发的内讧: 国泰君安内讧因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娟娟

  [接近国泰君安的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场风波一定程度与国泰君安的历史有所牵连,任泽平与林采宜在工作职能上的交叉或许才是这场内讧背后的炸弹]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国有大型综合性券商的国泰君安,一夜之间烦恼不断,继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失联未果之后,该公司研究团队又上演了一场财经圈的“周一见”,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与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爆发内讧,一时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

  先是任泽平公开发表声明,直指林采宜团队未经其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宣传,困扰客户,称要与林采宜团队划清界限;后林采宜也借媒体之手回应“君子不出恶言”,称任泽平进国泰君安之后,两人工作上交集甚少,也从未有过任何过节,今后也不会攻击任泽平。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任泽平在23日早间的相关声明的结尾处写道,一家公司两个宏观团队,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人设事是计划经济的“阑尾炎”。接近国泰君安的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场风波一定程度与国泰君安的历史有所牵连,任泽平与林采宜在工作职能上的交叉或许才是这场内讧背后的炸弹。

  一场拉票引发的内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国泰君安这场内讧的导火索缘于网易于近期发起的“2015网易年度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评选”,国泰君安官方曾推荐任泽平参与评选,但主办方却私下又找到林采宜参与评选,而林采宜也并未拒绝,导致一个机构的两名经济学家都参与该评选。因此,两人之中产生无形的竞争。不过该说法并未得到国泰君安方面承认,国泰君安称候选人是由网易按照相关七大标准选出,与国泰君安无关。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在参选后,任泽平的票数超过林采宜不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相关评选页面发现,目前候选提名包括51位各领域的经济学家,任泽平和林采宜确实均在列,但林采宜目前票数暂时超过任泽平。

  有参选就有拉票,在最初选票落后之时,林采宜团队也不甘落后开始拉票。真正将矛盾点燃的,正是林采宜团队一成员在微信群中为林采宜拉票,同时附带了任泽平,而由此拉开了一场拉票引发的内讧。

  在该成员拉票之后,任泽平“动怒”称:“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并对林采宜团队发出三连问:“过去一年,贵团队是否为公司创造过佣金收入?是否得到过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是否在市场各大评选中为公司赢得过荣誉?”

  一接近国泰君安的券商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或就是任泽平后来在声明中所说的:“林采宜团队未经任泽平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进行宣传,给客户造成了困扰。”

  任泽平在声明中称,“只想找一个清净处认真做研究,在宏观经济的专业领域建立学术声誉,厌倦任何的政治斗争。但是,很遗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争斗。干得不好有失业风险,干得好有人事风险。”

  任泽平明确了“政治斗争”一词,对此,林采宜在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回复中则称:“我们之间工作上交集甚少,也从未有过任何过节,直到目前为止,我对任泽平没有过任何批评,今后也不会攻击他的。”对于任泽平的一干指责,林采宜并未给出直接回复,而是表明——君子不出恶言。

  对于两员大将的互不相让,国泰君安也显出几分“无奈”,一再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此事暂没有回应。

  历史问题惹的祸?

  “既然是不同的团队,希望还是有所区别,以免客户误解我们是一个团队,之前已经多次造成了客户的误解和困扰。一家公司两个宏观团队,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人设事是计划经济的阑尾炎。”任泽平欲让自己团队与林采宜团队划清界限的态度明显,并暗指其与林采宜的矛盾有更深层的“历史原因”。

  上述接近国泰君安的市场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表面上来讲,林采宜的级别虽然高于任泽平,但两人团队的研究领域,两人的工作职能从任泽平进入国泰君安开始就有所交叉,这之中或产生摩擦。对于二人团队在内部的组织架构,林采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声称“太复杂,一时说不清”,并表示自己主要负责宏观经济等研究工作。

  实际上,宏观经济研究早在任泽平进入国泰君安前,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时就是其主要领域,其专著《宏观经济结构研究》收入“当代经济学文库”。

  值得一提的是,任泽平是由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力邀加入国泰君安,研究领域也仍在宏观经济等方面。加入国泰君安一年多来,任泽平先于2014年8月第一个豪言“5000点不是梦”,业内送其称号“任教主”。后又于今年五月市场冲击5000点之际,转而理性地警示“A股风大,慢走,调节呼吸”。近期,任泽平又提出“改革牛2.0版”,表示随着改革的证实和落地,未来A股市场或开启新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

  林采宜虽然在资本市场名声没有任泽平响亮,但这位复旦大学毕业的世界经济学博士算得上国泰君安的老人。其2011年9月起加入国泰君安,2013年从首席研究员转而升任首席经济学家。除了宏观经济,林采宜此前的研究方向也包括证券行业。

  和任泽平类似的是,林采宜也曾有让业内为之一震的言论,比如2014年11月26日,林采宜在国泰君安2015年投资策略会上公开呼吁投资者:“卖掉房子买股票”。今年6月,林又开始呼吁增持美元资产,称人民币贬值只是时间问题。而随后,国内投资者增持美元的热情有所高涨。

  任泽平与林采宜的矛盾,或许与林采宜最初进入国泰君安就有的工作方式也有关系。

  “林博作为首席经济学家,跟任博士比,管得可能要更宽泛一些,她的研究也是宏观,和任博的研究肯定存在交叉。但她主要工作探究的对象是以大类配置等为主吧。”国泰君安相关人士称。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指出,自林采宜加入国泰君安以来,就未沿袭主流卖方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的工作方式。她的团队既不参加针对买方机构的路演,也不参与新财富评选,而是将主要精力投入在大类资产配置、互联网金融等并不直接产生佣金收入和客户资源的研究领域。这让国泰君安研究所这一以新财富模式为主要绩效参照逻辑的传统卖方机构内部颇有微词。

  此番,任泽平首先发难林采宜,或也是将卖方研究机构的价值衡量标准抛向公众。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24/n427790376.shtml report 2701 王娟娟[接近国泰君安的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场风波一定程度与国泰君安的历史有所牵连,任泽平与林采宜在工作职能上的交叉或许才是这场内讧背后的炸弹]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一场拉票引发的内讧: 国泰君安内讧因历史遗留问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