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信用平台不断扩容:2人因失信未通过公考报名

来源:澎湃

  在2015年度上海公务员考试中,上海市公务员局通过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了31968名网上报名人员的信用状况,发现2名报考人员分别存在法院生效判决未执行记录。经慎重考虑,上海市公务员局对他们做出报名审核不予通过并退还相关报名费用的决定。

  11月23日,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征信管理办召开的2015上海诚信活动周新闻通气会上,发布了上海市诚信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也标志着上海正在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惩戒。

  办信用卡、考试报名都能查个人信用

  按照2014年印发的《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试行办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的主要包括:工商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登记、身份登记、社保登记等登记类信息事项,资质认定、执业许可、职业资格等资质类信息事项,行政处罚、禁入限制、责任事故处理以及弄虚作假、违反告知承诺记录等监管类信息事项。

  作为上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主管部门,上海市公务员局自2014年起,开展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信用核查工作,并对当年报考2015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的31968人进行了信用状态的查询,其中有2人因分别存在法院生效判决未执行记录,未能通过报名审核。

  而在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用户信用核查中,通过上海市信用平台查询公共信息超过38万次。在贷前管理中,招商银行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市信用平台查询信息主体的公共信用信息,通过批量比对,判断申请信用卡客户的真实性;通过获得居住证、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救助、司法等信息纳入到招行信用评价体系中,对客户进行综合评分,根据相关情况判断是否发卡以及给予信用卡客户的初始额度,诚信记录差的市民将无法申请到信用卡。

  公共信用平台不断纳入新的信用项目

  今年,上海市经信委报送了《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草案)》,此前刚刚举行了立法听证。《办法》提出,今后要将欠费、逃票等履约类信息,志愿服务、慈善募捐等公益类信息和表彰奖励信息也纳入信用平台。

  今年6月1日起,由上海市房地局和上海市征信办牵头,违建、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未按业主大会决定补建或再次筹集专项维修资金、群租等五类涉及居住安全行为,在受到严惩的同时,其违规违法人的信息将被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澎湃新闻记者从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了解到,街道早在今年2月就开始试点将群租信息纳入社区诚信档案。

  街道构建了“一库、二榜、三机制”的社区诚信建设框架, “一库”指社区诚信档案数据库,主要收集社区居民(社区单位)诚信示范行为、好人好事,以及在群租、“三违”、无序设摊、欺行霸市等领域中的不法行为以及其他失信行为; “二榜”指基于社区诚信档案数据库建立的诚信红灰榜,红榜内容主要是由社区各方评判遴选,逐步汇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诚信案例,灰榜采取负面清单管理,主要是违法违规、道德失范、行为不当等负面行为; “三机制”指保障社区诚信建设运作的工作机制,包括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会组织+居民” 的三联动运作机制,试行诚信量化评判的诚信记录评分机制,以及诚信数据对接共享机制。

  对于那些将自己的房子出租用于群租的大房东,一旦被纳入诚信灰榜,他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会因为失信受到各种限制。”洋泾街道副主任熊申介绍说,在今年街道 “群租”整治中,工作人员上门告知,街道在开展诚信建设,群租拒不整改要被计入不诚信。今年的165户整治对象中,有56%自行整改,较去年自行整改率大幅提升100%,其余最终被执行强制措施的大房东,也都被记入了灰榜。

  熊申表示,上红榜的社区居民可以享受一次高水准的免费体检服务,入住“长者照护之家”,享受洋泾数字学习港教育课程,并在参与各类评先评优、得到物业费减免等方面向诚信者倾斜,以体现诚信的“含金量”。而对于灰榜居民的信息,今后也将与上海市信用平台实现对接。

  环保、安全领域失信企业将被纳入黑名单

  发布会透露,企业的诚信状况也同样被纳入管理。金山区是全国最大的化工产业集聚区,也是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地区。2013年起,金山区安监局依托市信用平台出台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明确规定“发生过事故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有严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一年内因严重违法行为受到过2次以上行政处罚”等8种情况的危化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范围,根据违法违规严重程度,对企业做出“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诫勉谈话”、“发出安全生产警示单”。迄今已有10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这些“黑名单”不仅在网上公示,还抄报给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相关上下游企业,放大企业违法成本和失信影响面。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上海市经信委根据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具体要求,参考上海市信用平台查询的失信记录,整合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关注的环保、安全、质监等方面的企业负面信息,判别失信行为的严重程度,并运用综合评估方法和信用评估专业技术,形成了一套针对全市“三高一低”(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低效益)特征的企业失信程度的评估方法,将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优先列入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名单。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0393 report 2415 在2015年度上海公务员考试中,上海市公务员局通过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了31968名网上报名人员的信用状况,发现2名报考人员分别存在法院生效判决未执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上海个人信用平台不断扩容:2人因失信未通过公务员考试报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