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院士秦蕴珊逝世 曾绘制中国大陆架分布图

来源:澎湃
秦蕴珊院士。

  秦蕴珊院士。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官网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四任党委书记、第四和第五任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六和第七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我国海洋沉积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秦蕴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1月22日15时23分在青岛逝世,享年82岁。

  公开简历显示,秦蕴珊,男,汉族,1933年6月1日出生,山东莱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秦蕴珊先生是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我国海洋沉积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最早从事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之一,为我国海洋地质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从事陆架沉积作用的研究,对中国陆架沉积物的物质组成、来源及其空间分布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创建和发展了我国海洋沉积学研究,在我国最早提出和建立了中国大陆架的沉积模式,并编绘了第一幅较完整的中国海陆架沉积类型分布图。

  上世纪80年代,秦蕴珊担任IGBP第200项中国工作组组长,开展了陆架区的海面变化及其对海域沉积作用的影响研究,提出了中国陆架的“泛大陆阶段”、“青年期陆架”、“壮年期陆架”和“现代陆架”等四个不同的演化发展阶段,论证了海侵和海退的速度差异对陆架演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

  近年来,秦院士密切关注国家战略需求,为我国大陆架的划界提供战略咨询和科学依据。从事海洋科教工作60年来,共著论文70余篇,出版《渤海地质》、《东海地质》和《黄海地质》等专著多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经委专业科技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山东省科技大会奖、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奖等17项。

  秦蕴珊先生严以修身,一生秉承“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价值理念,不断探究真理、敢于实践、学风严谨、创新务实;他严以用权,任职党政领导干部讲求大局、锐意改革、勇于担当、谋事求实;他严以律己,科教生涯中团结同道、提携后学、行为有矩、诚实做人。秦蕴珊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把毕生心血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0341 report 1292 秦蕴珊院士。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官网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82岁中科院院士秦蕴珊逝世 曾绘制中国大陆架分布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