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惠芬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1月23日电(记者林惠芬)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自近年建立以来,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合作驶上了“快车道”;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又为双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自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双边贸易额去年首次突破600亿美元。

  与此同时,积极开拓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市场的中国企业获得了一批桥梁、电站、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其中,首个利用中方优买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已于去年底通车,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的一期项目大修也已经完工。

  目前,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以及首个使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额度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另外,全长374公里的匈塞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已进入最后准备工作阶段;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签署贷款协议;葛洲坝公司通过国际招标中标波黑大型火电站建设项目;华电集团拿下罗马尼亚罗维纳里燃煤发电站项目;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今年11月9日作为罗马尼亚有关当局“选定投资者”同罗方就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签署了备忘录。

  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的中东欧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约四分之一,这些国家的港口设施、铁路交通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东欧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今年6月,中国同匈牙利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匈牙利因此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

  “一带一路”构想与中东欧地区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有着很高契合度。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普遍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强烈需求,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成熟经验和技术,铁路、电力、港口、化工机械等装备质量上乘,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同时,中国还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利用中国资金,把中国装备制造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有效对接起来,既可以拉动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提高就业水平,又可以充分利用中国装备产能,提高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还能为其进入西欧市场提供跳板。可以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是双方基于各自利益、各取所需的必然之举,双方合作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此间专家注意到,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关系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趋势。首先,中东欧国家开始从多年来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转为对中国装备和投资的需求,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第二,中东欧国家商品,包括红酒、奶制品、果酱、植物油等日常消费品开始大量出口中国,中东欧国家在食品等领域执行欧盟标准,产品质量高,但价格却低于西欧国家,因此“中东欧国家制造”在中国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第三,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出现了双向投资迅速增长的趋势。目前在中国的中东欧国家企业约有1000家,一些中东欧企业在华投资设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16+1”合作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中东欧地区。不过,也有当地法律专家提醒,中国和欧洲国家在法律法规以及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不同,因此初来乍到的中国公司必须尽快熟悉有关国家的法律规定、财务金融制度、社会政治环境等,否则很可能会对投资兴业带来不利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11/23/c_1117229233.htm report 1750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1月23日电(记者林惠芬)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自近年建立以来,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合作驶上了“快车道”;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
(责任编辑:UN64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