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亚系列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总理旋风访问马六甲 马时评人深度解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克强眺望马六甲海峡。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视频:李克强访问马六甲州 来源:央视新闻
李克强眺望马六甲海峡。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视频:李克强访问马六甲州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  (记者 赵胜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马期间,数小时旋风式访问了马来西亚著名历史名城马六甲。此间多名时事评论人认为,李克强访问马六甲释放多层信息,寓意深远。

  东盟榴莲传媒创始人兼时评人迦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中关系是东南亚地缘政治及东盟与外部势力交往的风向标,马六甲则是马中关系的后花园。

  他说,李克强总理东盟峰会期间专程访问马六甲,一定有他本身想传递的特别信息。

  他指出,中国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在任期间都曾特地到访马六甲,意义不仅是踏寻先人足迹,也不仅因为明朝特使郑和几百年前曾到访驻扎马六甲。更重要的是,马六甲是马中两国友谊可借以回味的一段历史和纽带。郑和的兵士后来定居马六甲,深度融入马来社会成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峇峇娘惹。

  迦玛说,从历史上看,近千年来中国和印度是对整个东南亚地区影响最深远的两个文化和经济大国,东南亚各国在文化、语言、建筑、饮食及生活方式等方面深受这两个大国影响,这片土地上也居住着当初来自这两个大国的移民。马六甲正是这两个大国影响力的汇聚点。

  他强调,如今马中关系比历史上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密切牢靠,这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往来,两国在教育互动、区域安全、打击犯罪及国际战略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橱窗和典范。

  他说,李克强的东盟峰会之行,加上浪漫的马六甲几小时,对于深度推进马中关系,对于中国与东盟之间求同存异的“好邻居”形象,影响尤其长远。

  马来西亚韩江学院名誉院长、资深时事评论员谢诗坚说,李克强访马前夕在马来西亚华文报发表的文章,用了很大的篇幅谈到郑和。他说,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但郑和并没有扩张和侵占马六甲的领土;他说,600年后的今天,中国仍没有侵占他人领土和扩张的意图。李克强总理是以历史比喻来说明中国当前的立场,东盟国家不必对中国感到威胁和担心。

  谢诗坚认为,李克强总理到访马六甲具有特别战略意义,因为马六甲海峡是中国经济的“生命线”,中国石油进口的大部分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今年九月中国和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海峡破天荒的举行联合军演,就是要确保海峡的安全通道。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是李克强总理在马六甲会面的4位老朋友之一,吴恒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李克强总理在和他们4位老友交谈时特别提到郑和,李克强说,郑和是一位和平使者,他给当地带来了和平与繁荣。

  吴恒灿指出,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当时强大的明朝并未欺负小小的马六甲王朝,中国人这种源远流长的和谐、包容的精神一直延续到现在,李克强总理到访马六甲就是要告诉东南亚国家,强大的中国将继续给本区域带来和平、繁荣与进步。

  作者:赵胜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11-24/7639585.shtml report 1799 李克强眺望马六甲海峡。中新社记者刘震摄视频:李克强访问马六甲州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记者赵胜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马期间,数小时旋风式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李克强总理旋风访问马六甲 马时评人深度解读(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