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有单位总结写成歌功颂德的“功德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快到年终岁末,各单位都开始对全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上报主管部门,下传职工群众,总结成绩和不足,以明确明年任务,扬长避短,提升下一步工作质量。

  但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有些单位写的总结却 “离了谱”,成了歌功颂德的“功德榜”或满纸空话的“万言书”。有的浮夸虚报,弄虚作假,往数字里“掺水”,做“牛筋文章”,越拉越长,把芝麻大的成绩写成南瓜大;有的夸大成绩,回避问题,把大象大的问题说成老鼠尾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放眼一看,总结报告里全是成绩,不是“做法先进”、“措施得力”,就是“体会深刻”、“硕果累累”。

  为何总有单位喜欢拿数字做“文章”?主要原因恐怕有以下几点:一是单位领导好大喜功,一味追求政绩,浮夸虚报,以此作为自己升迁晋级的资本、通向权力之路的跳板。二是极端狭隘的小团体主义思想作祟。许多考核指标和奖惩制度都要在年终兑现,全年的成绩无疑是重要的参考标准。奖惩优劣,不仅关系到单位主要负责人利益,而且涉及到全体职工的奖金比例。因而部分人为了小团体利益,便置党性于不顾,夸大成绩。三是部分上级领导官僚主义,不接地气,下面报多少就算多少,很少细究。四是对造假者打击不力,缺少硬性惩治制度,即使发现了造假者,最后也只落个不了了之。此外,在选拔奖励干部上,有些领导喜欢以书面材料中的数字大小为重,无形中也助长了部分干部的浮夸之风。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大跃进”时期,浮夸风盛行,拿数字做“文章”,放数字“卫星”,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了令人痛心的巨大损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单位在报告中弄虚作假,不仅使总结报告丧失原本的价值和意义,也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精髓,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对于虚报浮夸的做法,必须及时制止。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倡导党员干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要探索上级监督、审计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同时实行数字上报责任制,谁虚报谁负责,加大对虚报者问责追责力度。最后要制定一套硬性措施,把惩治浮夸纳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加大对虚报行为的惩戒力度。只有让说真话、办实事者成为典范,让做数字表面文章、虚报浮夸者成为“过街老鼠”,树立正确导向、匡正失范行为,才能营造健康向上、求真务实的政治生态环境。(胡海涛)

new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125/n428042064.shtml report 1046 快到年终岁末,各单位都开始对全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上报主管部门,下传职工群众,总结成绩和不足,以明确明年任务,扬长避短,提升下一步工作质量。但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