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覆盖55家中管央企 20多名央企高管被查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地方和中管央企的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被巡视过的央企中至少已有20多名高管在今年被查。

  中央巡视实现55家中管央企全覆盖

  从2013年开始,中央巡视组已开展的8轮巡视中有7轮已完成反馈情况通报。这7轮巡视实现了对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55家中管央企全覆盖。其中,2013年中央巡视组所进行的两轮巡视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的前两轮巡视中,每轮均只有一家央企被列为巡视对象。分别是中储粮总公司、三峡集团、中粮集团和一汽集团。

  此后,自2014年第三轮巡视起,中央巡视央企力度明显加强。2014年的第三轮巡视共对8家央企进行巡视,占到13家被巡视单位半数以上。而2015年目前已完成意见反馈的两轮中央巡视,分别进驻26家和17家央企。

  2015成央企反腐年 大批高管被查

  加大对央企巡视工作力度,是中央此前释放的重要反腐信号。今年初,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就有媒体分析指出,从中央纪委在新一年部署重点反腐领域中看出,央企已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

  此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月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表示,2015年中央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重点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问题。

  事实上,2015年中央巡视央企亦成果显著。已结束的两轮巡视显示,“四风问题”“利益输送”等成央企通病。据媒体统计,在中央2015年第二轮反馈意见中,被巡视的17家央企均被指存在“利益输送”或“链条式”、“团伙式”腐败等问题。此外,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新词频出,用到“近亲繁殖”、“以权谋房”、“以贷谋私”等表述。

  查询中纪委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至少已有20多名被巡视过的央企中的高管被查。涉及南方电网、南方航空、中石油、中石化、东方电气、东风汽车、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电科、一汽集团等13家央企。其中南方电网和南方航空各有5名高管落马,中国移动有4名高管落马。

  11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用好巡视成果,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坚持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敢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今年被查央企高管名单(职务为被查前职务)

  南方电网5人

  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

  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祁达才

  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公司原董事长 廖建华

  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局长 雷烈波

  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 黄建军

  南方航空5人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杰波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岳海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港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总监 田晓东

  中国移动 4人

  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温乃粘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林柏江

  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 王建根

  中国移动山西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苗俭中

  中石油 3人

  中石油总经理 廖永远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 安文华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 贾东

  东方电气 2人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 张天德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原副总 张猛

  中石化 1人

  中石化总经理 王天普

  中海油 1人

  中海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吴振芳

  中国电信 1人

  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冷荣泉

  宝钢集团 1人

  宝钢集团副总经理 崔健

  武钢集团 1人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

  中国电科 1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十八研究所)董事长(所长) 张正璠

  一汽集团 1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

  东风汽车 1人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福寿

  十八大以来被巡视的55家央企名单

  十八大以来被巡视的55家央企名单

  2013年第一轮巡视1家: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2013年第二轮巡视1家:三峡集团

  2014年第一轮巡视1家:中粮集团

  2014年第二轮巡视1家:一汽集团

  2

  014年第三轮巡视8家: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

  2015年第一轮巡视26家:中央巡视组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2015年第二轮巡视17家: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5/1125/c1001-27853907.html report 3716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央巡视覆盖55家中管央企 今年20多名央企高管被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