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穆斯林儿童:恐袭后,大家对我们的态度变了

来源:弧度 作者:祖晓雯

妈妈问:”已经不是斋月了,你为什么还不吃饭?“孩子回答:”恐惧毁了我的食欲。“图片来源:BBC
妈妈问:"已经不是斋月了,你为什么还不吃饭?"孩子回答:"恐惧毁了我的食欲。" 来源:BBC

   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发生已经有十天了,该事件影响了法国乃至欧洲的安全防御体系,影响了欧洲的难民政策,也进而影响了中东甚至世界的国际政治格局。

  从对个体的影响来说,这次恐怖袭击对法国的穆斯林儿童有直接影响。有没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那些无辜的穆斯林儿童和青少年?他们在事件后这段时间里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感受呢?

  许多父母发现很难跟孩子谈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至少有129个人被杀这件事,尤其对于穆斯林家庭来说,这个话题就更难谈起了。考虑到这一点,法国儿童报纸《小小日报》(Le Petit Quotidien)周二为穆斯林儿童准备了专门的内容。这份报纸是给6至10岁的儿童阅读的。

《小小日报》报纸为儿童设置的特别版面
《小小日报》为儿童设置的特别版面 来源:BBC
《小小日报》答案版面 图片来源:BBC
《小小日报》答案版面 来源:Le Petit Quotidien website

  这份报纸的官方网站上写道:“在这里,你的孩子可能会问你一些问题,我们会给出一些建议帮你来回答这些问题。当然,根据你的孩子的情况,他们的敏感性、住的地方、不同的年龄我们可以定制你的答案。明天晚上,你会发现我们的网站为儿童提供完整的博客。”

  为什么要有这些“定制答案”呢?巴黎恐袭事件后,穆斯林儿童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昨天报道,一个9岁的穆斯林小孩阿伊曼说:“我上周一早晨到学校之后,一些朋友把我当成恐怖分子。我跟老师说了,老师对同学们解释说,‘你是穆斯林不代表你就是恐怖分子’。”

”我们不是恐怖分子!“左边的人说。右边的人回答:”好吧!好吧!我们相信你们,但是别杀死我们!“ 图片来源:BBC
"我们不是恐怖分子!"左边的人说。右边的人回答:"好吧!好吧!我们相信你们,但是别杀死我们!" 来源:BBC

   “我很惊讶,我跟我妈妈说了这件事。我好害怕,害怕恐怖分子也会来到我住的城市。”另一个9岁的穆斯林小孩默罕穆德说。

  这两个小朋友都接受了《小小日报》的采访。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这份报纸和它的姐妹版日报日报《周一日报》(也可译作《每日新闻日报》,法语:Mon Quotidien and l'actu,给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阅读),专门用四天的报纸版面解释发生了什么事,回答了小读者的问题。

  编辑弗朗索瓦•杜福(Francois Dufour)说:“我们的做法受到了父母和老师们的赞扬。他们说‘我们确实需要你们的文字,来向我们的孩子解释这件没法解释的事情。’”但是他也接到了十封并不是赞扬的信件。

  他说:“这十封信是穆斯林家庭的父母寄来的。”他们告诉他说:“你不能写那些袭击者都是穆斯林,因为他们不是穆斯林。他们只是在利用伊斯兰教。我们中的很多人信仰的是伊斯兰教的严格教义,那不会使我们成为恐怖分子。”

  所以他与穆斯林儿童、青少年读者接触,去分享这些人在恐怖袭击十天以来的感受和经历,为他们提出诉求。他说:“说服他们谈论这些感受很不容易。”那些读者说,自己对恐怖袭击感到“害怕和震惊”,尤其是他们自己就是穆斯林,所以对那些恐怖分子更为厌恶,因为恐怖分子在利用他们的宗教去杀人。

  “这些小孩子受到了极大的惊吓,因为他们了解到有些恐怖分子是法国人,那就是法国人杀了法国人,这对他们来说是很惊悚的。”

  也因为他们的害怕心情,这些年轻的小读者们分享了他们个人对伊斯兰教的感悟。小朋友贾斯说:“我知道你们作为伊斯兰教徒,不能偷盗或者打架。”

  另一位小朋友艾丽西亚•里姆写道:“在我的认知里,伊斯兰教就是给穷人食物和钱财,建造医院来帮助生病的人,把外套给需要的人穿。”

”我,我是一个真正的穆斯林!“拿着枪的人说。右边的人回答说:”你并不是,你只是一个真正的谋杀者。“
"我,我是一个真正的穆斯林!"拿着枪的人说。右边的人回答说:"你并不是,你只是一个真正的谋杀者。" 来源:BBC

   更大一点的孩子,能更为详细、深入地描述他们所经历的不安。

  13岁的阿朴杜勒•卡德尔说道:“自从11月13日袭击事件之后,大家对我们的态度就不一样了。”

  “周一早晨我跟我妈妈搭乘地铁的时候,我戴着头纱,然后,我们走进了车厢,我听见一个女人叫道‘噢!天哪!不是吧!不是现在吧!’”她伤心地讲道,“我妈妈和我什么也没有说,但是那真的很困扰我。”

  另一个小朋友阿齐兹也有相似的经历:“每个人都相信我们就是恐怖分子。他们在大街上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他们很不安,目光从我们身上移开,我感觉到他们很害怕我们。他们很可能认为我们正在做着同样可怕的事情,只是因为我们看起来是阿拉伯的穆斯林。”

  这些来自年龄大一些的青少年讲了更多的复杂问题, 17岁的奥马尔说:“法国政府不尊重我们。他们把我们看成是移民,是人渣,是无用的人。这些恐怖分子杀人是不对的。但是是法国政府开始炸弹袭击叙利亚,不可以这样做呀:飞到一个国家的上空扔炸弹! IS在巴黎的袭击是为了回应法国对他们的仇恨。”

  17岁的奥斯曼警告道:“IS利用了人们的仇恨。他们利用了在法国本就存在的种族主义。他们也利用了社会中的分歧和‘伊斯兰教恐惧症’。”他接着还说,很多法国的穆斯林都生活在“犹太社区”,这样妨碍了他们的民族融合。

  19岁的阿尼莎说:“这些恐怖分子并不代表伊斯兰教。他们没有宗教,他们唯一的信仰是恐怖主义。他们引用了《古兰经》,但是只是把其中的篇章断章取义,他们忘记了《古兰经》是提倡宽容的。我知道的所有关于宽容的知识都是《古兰经》灌输给我的。”

  7岁的达多很单纯地说:“恐怖分子是很肮脏的。他们让人们害怕,这样是不好的,如果其他人对他们做了同样的事,他们也不会开心。因为杀了人,他们将来就不能拥有快乐,也不能庆祝他们的生日,掉了牙齿以后,牙仙大师也不会来看他们了。”

《小小新闻》网站页面 来源:Le Petit Quotidien website
《小小新闻》网站页面 来源:Le Petit Quotidien website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1125/n428084538.shtml report 5157 妈妈问:"已经不是斋月了,你为什么还不吃饭?"孩子回答:"恐惧毁了我的食欲。"来源:BBC 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发生已经有十天了,该事件影响了法国乃至欧洲
(责任编辑:祖晓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