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谁射杀了跳伞的俄罗斯飞行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伟
图为叙利亚北部一支土库曼武装的指挥官(中)手拿一个把手,据称来自俄罗斯飞行员所用的降落伞。(新华/路透)
  图为叙利亚北部一支土库曼武装的指挥官(中)手拿一个把手,据称来自俄罗斯飞行员所用的降落伞。(新华/路透)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空军击落,坠毁在叙利亚一侧,机上两名飞行员弹射出舱。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说,一名飞行员下落过程中在空中被地面火力打死,而另一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根据媒体报道,叙利亚一支反政府武装自称打死了跳伞的两名俄罗斯飞行员,并公布了相关视频。那么,这支武装究竟什么来头,缘何敌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它与土耳其政府又有什么关联呢?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分析下。

  【土耳其扶持的武装】

  俄罗斯这架苏-24战机坠毁在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省山区,当地居民多为叙利亚少数族裔——土库曼人。而宣称射杀俄罗斯飞行员的武装就来自一支土库曼旅。

  这支土库曼旅的指挥官阿尔帕斯兰·切利克对记者说,他的部队在两名俄罗斯飞行员跳伞下落时打死了他们,“我们的成员向空中开火,他们在空中丧命”。切利克还拿着一件东西,据称是俄罗斯飞行员所用降落伞的碎片。

  在先前国际媒体报道中,活跃在叙利亚北部的土库曼武装很少出现,但事实上,它在叙利亚冲突中一直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土库曼人分布在多个中东国家,但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总人口预计介于150万至350万之间,其中叙利亚拥有10万至20万土库曼人,大多数居住在叙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地区。

  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在巴沙尔·阿萨德执政的叙利亚,信奉逊尼派的土库曼人作为少数族裔一直受到打压,甚至不能教孩子学习土库曼语。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后,在坚决反对巴沙尔的土耳其支持下,叙利亚土库曼人加入了武装反对政府的阵营。土库曼人从土耳其获得大量军事援助,成立了许多由土耳其训练的反政府武装,包括2012年组建的“叙利亚土库曼旅”,人数可能超过1万人。

  按照BBC的说法,在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地区,土库曼旅与其他一些叙反对派武装联合行动,包括叙利亚自由军、救国阵线、沙姆自由人组织等。叙利亚土库曼武装不仅对抗叙利亚政府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且与由西方国家支持的一些库尔德反对派武装作战,因为土耳其视这些库尔德武装为威胁。

  【向俄罗斯传递信号?】

  不少媒体认为,土库曼武装在叙利亚冲突中坚决反对巴沙尔政权,这使其成为俄罗斯的对手,后者支持巴沙尔。

  虽然俄罗斯表示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反恐和打击“伊斯兰国”,但土耳其认为,俄军空袭行动已经波及其支持的土库曼人。

  本月20日,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抗议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坦茹·比尔吉奇说:“俄罗斯的空袭不是打击恐怖主义,而是轰炸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这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在土耳其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有观点认为,虽然土耳其声称这是因为俄战机侵犯了土耳其领空,但背后可能希望借此向俄罗斯传递一个信号:不要将轰炸对象对准土库曼武装。

  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有专家和媒体质疑其是否“反应过度”。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战机当时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执行打击武装分子的任务,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有专家指出,即便俄罗斯战机短暂进入土耳其领空,土耳其也可以选择警告和驱离,决定击落显然另有含义,绝非保卫领空这么简单。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此外,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和俄罗斯虽然一向立场相左,但此前并没有发生激烈冲突,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未受明显影响。但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后,两国之间的矛盾升级,显然是因为俄军事行动直接触动了土耳其的利益,比如可能对土库曼武装进行的打击。

  受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影响,数以千计的平民最近从叙利亚北部逃入土耳其境内。最近几周,土耳其媒体和官员高度关注叙利亚土库曼人的情况。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官员曾对俄罗斯官员说,“当土库曼人的生命安全受到攻击时,土耳其不会坐视不管”。(记者张伟,编辑李良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107923&channel=sina report 2295 图为叙利亚北部一支土库曼武装的指挥官(中)手拿一个把手,据称来自俄罗斯飞行员所用的降落伞。(新华/路透)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揭秘 | 谁射杀了跳伞的俄罗斯飞行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