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均年薪17万?别闹,那是上市公司员工的

来源:弧度 作者:靳晴

  从昨天(11月24日)下午开始,一篇名为《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的文章热传网络,文中称北京以人均年薪17.07万元稳居“最容易赚钱的城市”排行榜榜首,上海、深圳分别以15.50万元、15.43万元紧随其后,不少网友惊呼自己拖了国家后腿。弧度查证发现,原来是这份榜单闹了“乌龙”,数据来源为2013年中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而非全部劳动人口的平均水平。

  昨天下午近2点,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推送一篇名为《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的文章,称今年上半年由人社部发布的《薪酬发展报告(2013—2014)》得出的“中国最容易赚钱的十大城市”中,北京以每年人均薪酬17.07万元稳居榜首,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5.50万元和15.43万元位居第二、第三,天津、福州、广州的每年人均薪酬也都超过12万元。

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推送《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一文中的排行榜 

  如此算来,这些城市人均月薪均应过万,不少看到数据的网友不淡定了,有人表示 “最憎这种新闻,每次看完让我觉得很对不起国家,给祖国拖后腿了”,有人发问“这里统计的确定是正常人?”,也有人调侃“我在天津怎么没那么高工资,是让人贪了吗?”该文还称,“有统计显示,北京以月薪8894元稳居榜首,上海第二(月薪8601元),深圳第三(月薪7622元),杭州第四(月薪7045元)”,于是也有网友质疑两组数据前后矛盾:“北京月工资8000多一年加起来也没有17万啊,难道北京人一年过20个月?”

  这是怎么回事?弧度查证发布在投资界网站的《盘点:中国最容易赚钱的十大城市》发现,所谓“中国最容易赚钱的十大城市”排行榜的数据,其实是将中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2013年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算出的当年该城市上市公司人均薪酬,即与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文章刊发的数据一致,但这并不是全部劳动人口的人均薪资水平。

  此外,该文所称的“北京以月薪8894元稳居榜首,上海第二(月薪8601元),深圳第三(月薪7622元),杭州第四(月薪7045元)”,统计来源为智联招聘于10月发布的《2015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该报告基于智联招聘2015年秋季在线招聘数据库的数据监测进行统计分析。

智联招聘10月发布的《2015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 

  那么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真实人均薪资水平究竟如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所今年2月发布的《薪酬发展报告(2013—2014)》就给出了答案。报告称,分析近年来地区工资水平发展状况得出全国各地大体可分为4个梯队,其中工资水平最高的第一梯队主要是北京、上海两地,2012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就已超过7万元,明显高于其他省份;第二梯队包括天津、西藏、江苏、广东、浙江5个省份,平均工资在5万元以上;第三梯队包括宁夏、内蒙古、青海、安徽、新疆、福建、重庆、山西、陕西、四川、山东、辽宁、贵州13个省区市,其余则属于第四梯队。

  同时,光明日报发布的《2014年31省份人均收入排行公布》也显示,按照各地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数据,2014年沪京浙深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都超过4万元,上海以47710元居首,北京以43910排名第二,浙江以40393位列第三,与十几万的人均月薪相距甚远。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1125/n428143348.shtml report 2281 从昨天(11月24日)下午开始,一篇名为《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的文章热传网络,文中称北京以人均年薪17.07万元稳居“最容易赚钱的城市”排行榜榜首
(责任编辑:铁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