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车票预售高峰期在12月初 增开列车预售期40天

来源:澎湃 作者:李继成
春运车票从11月26日起开始发售。 贾亚男 澎湃资料
春运车票从11月26日起开始发售。 贾亚男 澎湃资料

  2016年铁路春运售票安排已基本确定。

  11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2016年铁路春运从1月24日至3月3日止,共40天。春运车票从11月2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2月初。

  增开列车提前40天预售

  据上海铁路部门介绍,目前铁路车票销售渠道包括互联网购票、手机APP订票、电话订票、市内代售点和站区窗口、自助售(取)票机等。其中,最早发售的方式为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手机APP订票,最远可发售开车前60日(含当日)车票。

  在12306网站、电话订票、手机APP上,具体各次列车车票根据乘车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略有不同:上海虹桥站为13时30分,上海站为14时30分,上海南站为15时30分,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站为16时00分。

  上海铁路部门表示,乘客第一轮没买到春运车票,之后仍有机会。此次按60日预售期发售的是部分图定列车车票。为方便无法提前确定行程的旅客购票,铁路部门还将视具体售票情况,继续安排增开旅客列车,并按40天预售期进行发售。因此,没能第一时间成功购票的旅客,可持续关注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车次和票额信息,也可多多刷新铁路12306网站,尝试购买增开列车车票。

  根据往年春运规律,上海地区集中返乡高峰一般在节前(正月初一)一周左右到来,届时各方向长短途车票均呈热销态势,相应的预售期为2015年12月初,而在之前的一周时间内购票仍相对容易。上海铁路部门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可考虑提前购票返乡。

  此外,如果“直达”车票售罄,旅客也可尝试“曲线”回家。目前,上海至全国大部分省区中心城市均开通了高铁动车,运能相对更为充裕,购票相对容易,途中运行时间也更短。因此,到临近城市中转一下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继续提供务工人员团体订票服务

  为方便务工人员订购春运期间往返车票,铁路部门再次提供企业及散团的团体订票服务。换取纸质车票的团体车票办理乘车、退票、改签及变更到站等业务与普通车票一致。

  据上海铁路部门介绍,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受理乘车日期为2016年1月24日-3月3日,受理车次席别为2016年春运增开列车硬座及动车组二等座车票,集中受理地点在上海南站北广场售票处,工作时间为每天的8:30-11:00和13:00-15:30。

  企业团体如想办理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可于11月26日-12月5日,凭加盖企业公章并签字的《订票协议》、营业执照及复印件、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集中受理地点领取授权证书(含上网订票用户名及密码。在12月6日-12月12日期间,企业团体通过网络提报需求购票(登录网站www.12306.cn/mwgweb),可在期限内分多次提报。从12月16日开始,到12月25日23时为止,企业团体可自行登录网站确认结果并选择支付方式。若选择窗口支付,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到上海市内各代售点或站区任意窗口支付取票。未取车票自动取消。

  在12月6日-12月12日,上海铁路部门受理零散团体购票需求。零散团体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手机号码到南站集中受理点专窗提报需求;从12月16日开始,到12月25日23时为止,订票人会接到短信通知,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到上海市内各代售点或站区任意窗口支付取票。未取车票自动取消。

  此外,春运售票期间,铁路上海站将继续与遍布全市300余家网点的大型信息化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平台——东方信息苑进行合作,为务工人员及其他有需要的旅客购买车票提供指导和帮助。

  12月6日-12月12日期间,有需要的旅客可携带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到东方信息苑任意就近网点提报需求,预订2016年1月24日-3月3日增开列车往返车票,也可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12306网站购买60日预售期内各次列车车票。广大市民可通过登录E上海网站(eshanghai.com)、关注“东方信息苑”微信公众号或致电(52987500)查询信息苑300个网点的具体地址。

  从12月11日起,学生旅客可通过各渠道购买学生优惠车票。

  上海铁路部门表示,学生旅客所购买的车票为乘车日期在2016年2月29日前的图定普速列车硬座车票及高铁动车组列车二等座车票。学生购买优惠车票到发站须与学生证优惠卡上的乘车区间一致。通过网络订票的学生旅客,必须提前到自助售(取)票机换取纸质车票方能进站乘车,学生旅客可就近到市内各代售点或站区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1236 report 2430 春运车票从11月26日起开始发售。贾亚男澎湃资料2016年铁路春运售票安排已基本确定。11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春运购票指南:预售高峰期在12月初,增开列车预售期40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