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办孤儿学校被誉“中国妈妈” 遇车祸去世

来源:澎湃 作者:周婷婷
胡曼莉与她收养的孤儿
胡曼莉与她收养的孤儿

  据《云南信息报-丽江读本》11月25日报道,被称为“中国妈妈”的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前校长胡曼莉,昨天(24日)在从四川回丽江途中因车祸去世。在丽江市玉龙新城的家中,胡曼莉的亲朋好友和她曾经抚养过的孤儿为其搭建了灵堂。

  上述报道称,一知情人士表示,今年九月份胡曼莉就离开丽江去做支教助学活动了,路线是从丽江出发到西藏沿线的贫困地区,最近一站是在四川雅江的支教点,然后在从四川回丽江的途中发生了不幸。

  针对此事,11月25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致电并发送短信给胡曼莉的一名养子与一名养女,均未获回复。

  “事情尚未盖棺定论,她人却走了。”11月25日下午,曾追踪报道胡曼莉的一名记者告诉澎湃新闻,她所指的“事情”是指胡曼莉生前因慈善款项使用问题引发的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胡曼莉作为中华绿荫儿童村的创始者,因抚养数百名孤儿而闻名,被称为“中国妈妈”。在美国慈善机构“妈妈联谊会”会长张春华的许可下,她以代理人身份来到云南丽江,建设当地的孤儿学校。

  转变发生在2001年6月20日,那一天胡曼莉被美国“妈妈联谊会”告上法庭,理由是胡曼莉在收到指定捐赠给丽江地区孤儿的款项后,未完全按照原告方的要求使用该款项,并且在财务管理中存在账目不清、弄虚作假、公私混淆等状况。

  同一年,《南方周末》以一篇《跨国调查“中国母亲”胡曼莉》报道,将胡曼莉推进舆论漩涡。一时间,胡曼莉对孤儿学校的管理以及对慈善捐款的使用,引发了外界对她的质疑。

  2002年2月28日,经过半年多的审理,由美国“妈妈联谊会”会长张春华状告胡曼莉侵犯知情权、善款使用违背捐赠医院的捐赠纠纷一案,一审判决胡曼莉败诉。同年8月29日,云南省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要求丽江妈妈联谊会返还90多万元给美国“妈妈联谊会”。

  2007年2月,丽江市民政局作出对丽江妈妈联谊会予以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胡曼莉也于2007年7月9日申请辞去学校校长职务及学校法人代表。

  随后,胡曼莉也逐渐“隐退”。她于2010年接受丽江读本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我真做了外界说的那些事情,犯错的高官都能下马,更何况我,人家肯定早把我抓起来了。我相信,在中国这样一个法制社会,是讲证据的。只要自己是清白的,就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1233 report 1404 胡曼莉与她收养的孤儿据《云南信息报-丽江读本》11月25日报道,被称为“中国妈妈”的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前校长胡曼莉,昨天(24日)在从四川回丽江途中因车祸去世。在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办孤儿学校被誉“中国妈妈”但因善款被诉,胡曼莉遇车祸去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