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陆丰严处23名涉毒涉枪罪犯 4人被执行死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詹奕嘉)23名涉毒涉枪罪犯24日在广东省陆丰市被宣判,其中4人被执行死刑。

  “毒害枪患不除,社会永无宁日。”记者在陆丰采访发现,当地打击涉毒涉枪犯罪活动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顶风作案制毒贩毒、公然持枪作案依然时有发生,铲除“毒瘤枪害”仍面临诸多挑战,需加强整治合力。

  “毒瘤”“枪害”为祸一方

  陆丰市是广东省汕尾市下辖的县级市,因制贩毒品问题突出,1999年和2011年两度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陆丰“三甲地区”(甲子、甲东、甲西三镇)一度形成集原材料购入、生产加工、成品销售为一体的“毒品经济产业链”,公安机关曾一夜在甲西镇博社村缴获近3吨冰毒。

  “毒瘤”未尽,“枪害”又生。今年5月22日上午,有人在324国道上手持霰弹枪射击陆丰市供电局某供电所所长陈某辉,导致陈某辉脸、胸、背等部位被弹珠击中受伤。当地警方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缴获仿“六四”式手枪2支、子弹10发。

  今年11月6日中午,陆丰市东海镇一男子持枪在金碣路贩毒时被公安民警围捕,嫌疑人竟开枪袭警,被当场击毙。

  铁腕治枪毒 深挖“保护伞”

  为整治“毒瘤枪害”,陆丰政法机关以严厉打击大宗制贩毒、外流贩毒和公然持枪作案为重点,集中力量摧毁贩毒贩枪网络、捣毁制毒制枪窝点、打击犯罪团伙和为首分子,对涉毒涉枪犯罪分子依法顶格判处,初步扭转社会治安被动局面。

  今年1月至今,陆丰公安机关共立毒品案件205宗,破案18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26名,捣毁制毒窝点74个,缴获各类毒品成品1340千克。涉枪案件则立案98宗,破获5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3名,缴获各类枪支53支、子弹393发。

  汕尾市还通过问责和案件倒查,查处上百名禁毒工作不力乃至充当“保护伞”的党政干部及公安干警。汕尾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陆丰市公安局原局长陈宇铿因收受贿赂、帮助涉毒犯罪嫌疑人办理取保候审,近日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

  治安形势依然严峻 整治合力尚需加强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了解到,目前陆丰制毒犯罪活动向外市、外省转移势头明显,制贩毒问题仍在危害广东、辐射周边。一些人还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毒品贩运、枪支贩卖活动,犯罪更具隐蔽性,加大了打击难度。

  陆丰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网络下单、物流寄递、自行组装手法遮掩下,一些涉枪犯罪嫌疑人不愿主动交代枪支来源,“有的说枪是捡来的,有的说在哪里买的记不住了,深挖非法枪支源头比较困难。”

  “整治涉枪涉毒犯罪需要形成更强合力。”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说,应继续严查深挖“保护伞”、失职渎职行为及包庇纵容涉毒涉枪犯罪者,同时要强化法治教育,整合媒体资源,大力开展宣传,使涉毒涉枪犯罪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行为。

  陆丰部分基层干部建议,对陆丰这种经济发展滞后、社会问题突出的欠发达地区,还需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规划、组织人才输入、公共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强“造血帮扶”力度,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培养社会正能量,减少涉毒涉枪违法犯罪的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11/25/c_1117262622.htm report 1571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詹奕嘉)23名涉毒涉枪罪犯24日在广东省陆丰市被宣判,其中4人被执行死刑。“毒害枪患不除,社会永无宁日。”记者在陆丰采访发现,当地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广东陆丰依法严处“毒瘤枪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