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S“招兵女郎”惨死叙利亚 受蛊惑落入魔掌

来源:环球网 作者:孙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地利两名十五六岁的花季少女一年前离开维也纳的家,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受极端分子蛊惑,二人远赴叙利亚加入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IS),成为所谓的“圣战新娘”。没过多久,她们又成了极端主义的宣传工具——成了IS的“海报女郎”,通过各种途径渲染“伊斯兰国”的种种“美好”。然而,这一切都是IS宣传策略的一部分,两个女孩只是人在魔窟、身不由己。近日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女孩已被IS分子活活打死,引发舆论一片唏嘘。

  澳大利亚新闻网25日报道称,现年17岁的奥地利少女萨姆拉·科信诺维奇和其16岁的好友萨比娜·塞林莫维奇去年4月加入IS后,成了该组织的“海报女郎”,协助该组织的对外宣传以及募兵工作。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萨姆拉其实早有悔意,她曾试图逃离IS控制的叙利亚城市拉卡,却不幸被追回。作为惩戒,她竟被IS成员活活打死。据奥地利《本地报》报道,这则“内部消息”的提供者是一名突尼斯籍女性,她也是在2014年加入的IS,后来侥幸逃离魔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拒绝透露姓名,但表示曾和萨姆拉、萨比娜二人同住。

  近日,“IS海报女郎被殴打致死”的消息在奥地利媒体广为流传。然而,官方对这则消息却表态谨慎,内政部和外交部均三缄其口。外交部发言人托马斯表示:“我们对于这类个案无从评论。”IS方面也并未证实这则消息。去年年底,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方面曾放出消息,认为两名少女之一已经死在了叙利亚战场,另一人下落不明。当时,该机构无法确认死者是哪一个。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称,根据“海报女郎被殴打致死”这则消息,可以推测萨比娜的死亡时间在萨姆拉之前。

  英国《每日邮报》称,两名少女的父母均为波黑难民,逃离家乡后在奥地利维也纳定居。萨姆拉和萨比娜因受到极端分子洗脑,于2014年踏上叙利亚的旅程。当时,她们给父母留下字条:“不要找我们。我们要去侍奉真主,并为他而死。”据调查,二人先乘飞机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再进入土耳其南部的亚达那,之后徒步进入了叙利亚境内。有媒体认为,二人进入叙利亚的拉卡市后不久,就分别嫁给了IS武装分子,成了“圣战新娘”。

  在“伊斯兰国”期间,萨姆拉和萨比娜多次参与宣传资料的拍摄,二人黑袍加身、手持步枪的大幅照片曾一度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奥地利当局认为,这样的宣传策略显然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女性加入该组织。英国《每日快报》称,2014年10月,二人曾与家人取得联系,表达了想要回家的意愿和对IS暴政的极度反感,当时这则消息引起了不少媒体关注。

  为了维护组织“形象”,IS方面很快导演了另一场“宣传秀”——让萨比娜接受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的短信采访。在采访中,萨比娜表示“十分喜欢叙利亚自由的生活”“可以做很多在维也纳做不了的事情”,还能“享受不少美食”。而在奥地利的安全专家看来,此次采访一点可信度也没有,几乎可以肯定受访者是受到了操控与胁迫。

  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称,奥地利大约“对外输出”了130名左右的“圣战”分子,这个人群当中至少有一半是车臣战争的难民。奥地利内政部方面此前也对国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试图加入IS的趋势表示担忧,内政部发言人马拉科维茨称:“如果我们及时制止他们离去,就有机会和他们父母及社会机构进行配合教育,让他们脱离这种不良影响……而一旦他们离开了国门,即便感到后悔恐怕也无法再回头了”。有安全专家认为,年轻女性“新兵”如今愈发受到IS组织的青睐,因为她们既可以嫁给武装分子当“圣战新娘”,也可以被送上战场参战。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8047081.html report 192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地利两名十五六岁的花季少女一年前离开维也纳的家,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受极端分子蛊惑,二人远赴叙利亚加入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IS),成为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IS“招兵女郎”惨死叙利亚 受蛊惑落入魔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