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签署吉布提基地10年租约 将增加在非影响力

来源:澎湃
阅兵式上的解放军
阅兵式上的解放军

  据美国《国会山》11月24日报道,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官大卫·罗德里格斯对该媒体宣称,中国已经正式与非洲国家吉布提签署为期10年的基地租赁协议。这将极大增加中国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

  “他们(

  中国)会在吉布提建立一个基地,这将是中国在非洲的首个军事存在。”罗德里格斯说,这一基地将作为中国在非洲的物流中枢,“加强中国在非洲的辐射能力。”

  实际上,对于中国是否将在吉布提设立基地一事一直都在广泛流传。

  今年5月,针对媒体就是否在吉布提建立基地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没有明确否认。她表示注意到有关报道,并补充称,中吉两国拥有传统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开展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也是中吉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方愿意也应当为此做出更多贡献。中国国防部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也有类似的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7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对吉布提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据新华社报道,当日房峰辉会见了吉布提总统盖莱。第二天,房峰辉代表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在吉布提靠港补给的我第21批海军护航编队三亚舰官兵表示问候,察看了舰上装备设施,与官兵进行座谈。

  吉布提曾对美军下“逐客令”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5月,吉布提总统盖莱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首次透露,正在与中国就设置基地进行磋商并对此表示“欢迎”。

  今年8月,美国媒体《反击》(Counter Punch)曾报道称,吉布提已下令美国撤出其在该国奥博克的军事基地,并拟将基地移交中国,该报道称,预计将有大批中国人员进入美军撤离的这一基地。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入印度洋的要冲,被称为“非洲之角”。这个人口只有62万小国的一个重要财政收入就是为外国军队提供基地并收取租金。此前,美国、法国、日本都在吉布提长期设有海外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也门危机时,中国迅速组织在附近参与护航工作的军舰,将中国侨民从也门撤离到吉布提。

  日前,中国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等活动上日益常态化。外界分析,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展,在吉布提建立长期军事存在也变得理所当然。

  今年5月中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明确指出: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这一文件专门提及,将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曾谈及在吉布提设立基地的事宜。他说,随着中国在海外利益的增加,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对于中国海外安全存在的讨论。“中国应该参与例如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对抗埃博拉病毒、打击海盗等行动,这也是履行中国在国际上应尽的义务。”

  基地或成为综合补给中心

  《国会山》援引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主任彼得·范(Peter Pham)的话称,中国租用吉布提的长期基地与中国在非洲日益扩大的经济利益紧密相关。因为目前中国有超过50艘各类船只在吉布提停泊,但由于没有自己的基地,只能采取一系列临时措施。这一基地将让中国之后的停泊更加便宜。同时,由于这一基地拥有机场,将极大加强中国在阿拉伯半岛、埃及、利比亚西部甚至非洲中部地区的情报搜集能力。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撰文称,中国不大可能将这一基地立即变为军事基地,这与中国的战略不相符合,这一基地将更可能成为为中国执行远洋护航任务进行补给修理等任务的综合后勤中心。

  自2008年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赴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以来,中国已经先后派出21批护航编队在该海域进行护航任务。

  罗德里格斯也表示,中国目前在非洲的军事存在主要还是执行联合国相关维和任务,以及训练非洲军事人员。

  此前,美国媒体还报道称,中国还在吉布提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包括完成一项耗资30亿美元、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通至吉布提的公路工程。

  《反击》的文章称:“(中国)还将投资4亿美元用于对吉布提的港口进行现代化。”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1371 report 2278 阅兵式上的解放军据美国《国会山》11月24日报道,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官大卫·罗德里格斯对该媒体宣称,中国已经正式与非洲国家吉布提签署为期10年的基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美称中国签署吉布提基地10年租约,将极大增加在非洲影响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