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就是否巡航南海表态颠三倒四 忌惮中国维权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邱越)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美首脑会谈上,向美国传达了将研究派自卫队前往南海的意向,很快日本官房长官就出面否认。22日,安倍又明确表示日本不参加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安倍的改口是深思熟虑后的必然结果,日本若冒着巨大的风险与美国死死绑在一起,对它没有好处。从战略上,日本非常想深度介入南海,但忌惮于中国强大的维权实力等因素,日本在战术上比较谨慎。

  20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首相安倍晋三在日美首脑会谈中谈及研究向南海派遣自卫队的问题表示,“目前自卫队没有在南海进行持续性的警戒监视活动,也没有具体的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参加东盟系列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一天在吉隆坡举行记者会时,明确表示自卫队不参加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邻近海域“航行自由”的行动。

  但是,安倍政府一方面否认自卫队参与南海巡航,一方面却极力抹黑中国在南海的正当举动。当地时间22日,日本与澳大利亚在悉尼举行了外长和防长2+2磋商,双方发表共同文件,对在南海中国的动向表示了“强烈关切”,并商定尽早制定共同战略,为太平洋岛国建设基础设施等提供援助。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认为,安倍不想损害自身利益,但希望把南海的水搅浑,这表明日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两面性。

  军事专家李莉表示,安倍的改口是日本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必然结果,这是站在日本自身角度进行权衡后作出的选择,因为日本若冒着巨大的风险,被迫与美国死死绑在一起,对它并没有好处,这也不符合日本未来对自己的战略设计和定位。日本不是不想介入南海,只是不想以这种明显的形式,站在与中方对立的角度去介入,它更希望扮演一个助推手的角色,将菲律宾这样的南海问题相关国家推到台前。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表示,日本的表态看似颠三倒四,实则并没有三心二意。日本所有对南海问题的表态,都是为了提升其国家利益,体现了日本“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策略。从战略角度而言,日本希望更深地介入南海问题,借机构建其东海、南海争端链条,还可将此作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重返军事大国的重要铺路石。但中国的维权能力强大,日本对此有所顾忌,且安倍也不得不考虑日本国内的支持率问题,所以在战术上相对比较谨慎。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1126/c1011-27857554.html report 1478 资料图:安倍晋三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邱越)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美首脑会谈上,向美国传达了将研究派自卫队前往南海的意向,很快日本官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日本就是否巡航南海表态颠三倒四 忌惮中国维权实力(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