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股266家僵尸企业:不赚钱高负债 还吃各种补贴

来源:大河网
制图/陈森
制图/陈森

  河南占9家

  什么是“僵尸企业”?不赚钱、高负债,还吃各种补贴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僵尸企业”是近期经济领域的热词。

  这些没有竞争力,靠吸食社会资源度日的企业,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河南72家上市公司中就有9家。

  河南有9家“僵尸企业”

  近段时间,“僵尸企业”成了国家高层口中的热词。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调研时也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那么问题来了,啥是“僵尸企业”?笼统地说,“僵尸企业”指没有竞争力,靠吸食社会资源度日的企业。

  经济学家董登新则给“僵尸企业”以量化指标: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的企业。

  按照这个标准来筛选,沪深两市大约266家上市公司可以叫做“僵尸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

  具体到河南,以2012年到2014年年报数据来看,*ST银鸽、安彩高科、洛阳玻璃、莲花味精、智度投资、中孚实业、中原特钢、华英农业、东方银星都已经达到该标准。

  高负债却享受各种补贴

  不赚钱、高负债、吃补贴,可以说是“僵尸企业”的共同特征,河南这几家企业情况也是如此。

  *ST银鸽不仅连年亏损,亏损额度也经常排名河南上市公司前三名。

  2014年度,*ST银鸽亏损额度接近7亿元。出现这种情况,银鸽投资表示,与造纸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售价降低、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分不开。

  不仅如此,银鸽投资的子公司舞阳银鸽和第一生产基地,也因执行“退二进三”政策而停产,导致销量下降,影响了主营业务收入。

  而这些企业的负债率也高得惊人。洛阳玻璃截至去年年末,负债率高达103.7%,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

  其他几家企业也没好到哪里去。莲花味精负债率78.8%,中孚实业负债率75.5%。而反观河南盈利情况比较好的公司,负债率一般都在50%以下。

  然而,这些企业每年却获得非常多的补贴。

  在每年年终的“保壳大战”中,地方政府补助往往是这些企业祭出的“法宝”,银鸽投资如此,安彩高科、莲花味精也是这样。

  身处过剩行业

  还要解决员工生存

  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石化、风电等是我国“著名”过剩行业,而“僵尸企业”的分布基本与这些行业吻合。

  正因如此,“僵尸企业”存活,需要的“能量”数倍于普通企业。它们需要源源不断地吸纳社会资源,以低成本不断借新还旧,甚至有时候,还需要政府为其进行债务重置,可以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维持。

  既然举步维艰,为啥地方政府还要让这些“僵尸企业”存活下去呢?

  在一家连年亏损的企业工作的陈先生说,其实多年前,该企业的效益还是很好的。那时候,企业工人找对象都很容易,只要说是在该企业上班,都能找到好姑娘。

  但之后大量民营企业进入,凭借低价低质量的产品,慢慢占据了市场,整个行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该企业也就沦为“僵尸企业”。

  尽管如此,该企业背后,是上万员工的生存问题。地方政府为了稳定,只能千方百计地让这个企业活下去。

  由于是一家上市公司,该企业还有一个宝贵的“壳资源”。尽管主业好转已经非常困难,但企业的壳资源还可以通过重组、并购等卖出好价钱。今年该企业的股价受到投机资金的热炒,涨了不少。

  “僵尸企业”退出

  需要制度保障

  “僵尸企业”的大量存在,已经威胁到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

  “如果是一般企业,负债率达到70%就已经触碰‘红线’,银行绝对不会再给其放贷。”一家国有银行对公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说,但“僵尸企业”的负债率基本都超过了70%,而银行还会给其放贷,坏账率将会增加,直接威胁金融体系安全。

  省工信委的人士则表示,淘汰落后产能的路上,“僵尸企业”已经成为绊脚石。他比较赞成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莫顿·米勒的提法,日本“失去的十年”,就是救助“僵尸企业”的结果,日本当初就不应该救那些企业。

  这些“僵尸企业”的退出,也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上述人士表示,从资本市场来说,注册制的推出,才能让“僵尸企业”的壳资源变得不再值钱,退市制度才能真正起到作用,“炒壳”风气才能遏制。

  从实体方面,我们也需要一套稳定的失业保障体系,这样一些破产重整才能推行下去,真正帮助这些企业完成脱胎换骨,并保证兼并企业的合法权益。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11/26/content_1337534.htm?div=0 report 2633 制图/陈森河南占9家什么是“僵尸企业”?不赚钱、高负债,还吃各种补贴河南商报记者陈薇“僵尸企业”是近期经济领域的热词。这些没有竞争力,靠吸食社会资源度日的企业,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