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彩钻投资有多美:价值每5至8年就翻一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琦

  “双11”全民“买买买”之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商人、代表都在忙着举牌——参与苏富比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拍卖会,此次拍卖会的“明星”是一颗名为“蓝月”的钻石,有12.03克拉,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蓝钻之一。

  最终,香港富豪刘銮雄以4863.4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3亿元)投得这枚蓝色钻石,并将其命名为“TheBlueMoonofJosephine”,而Josephine是他女儿的英文名。在另一场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刘銮雄还买下了一颗16.08克拉的粉红色钻石,总价约1.8亿元人民币,买下后再次以女儿的名字命名为“SweetJosephine”。

  一向钟情投资艺术品及珠宝的刘銮雄也购买了这么多颗彩钻,那么彩钻是不是真的那么好投资呢?

  “彩钻绝对是任何时候买入都是正确的。”邦瀚斯亚洲珠宝部主管GraemeThompson(格雷姆·汤普森)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彩钻的价值每5至8年就会翻一倍。

  投资彩钻还是普通钻石?

  “蓝月”的原石有29.62克拉,2014年1月发现于南非的库利南普雷米尔矿床。根据美国宝石学院(GIA)的鉴定,这颗钻石“鲜彩蓝色”、“内部无瑕”,被称为“旷世奇臻”。早在今年10月份,苏富比已经开始为这颗钻石做媒体宣传预热,而在早期估价阶段,“蓝月”价值已经达到了3420万~5370万瑞士法郎。

  买下“蓝月”的刘銮雄对彩钻一直有着浓厚兴趣。早在2009年,同样在日内瓦,刘銮雄就买下了一颗7.03克拉的蓝色钻石送给自己的女儿,并将其命名为“StarofJosephine”,当时的购买价值已经有948万美元(按当前利率约合人民币6057.25万元)。

  汤普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邦瀚斯过去10年的拍卖会数据,有色宝石每克拉价值的上升幅度远远超过普通白钻。保利香港拍卖珠宝钟表及尚品部主管于文浩称,普通白钻每年升值约3%~5%,但彩色钻石每年的升值速度为5%~15%。

  以刘銮雄为女儿买下的彩钻为例,假设两颗蓝色钻石的成色都一样,2009年,他买入的蓝色钻石每克拉单价为135万美元,而最近他买入“蓝月”的单价每克拉达到了405万美元,6年间已经升了2倍。当然,12.03克拉的“蓝月”更为稀有,但即便如此,“StarofJosephine”的价值也起码已经翻番。

  彩钻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在珠宝拍卖上,所有价格不菲的珍品几乎都是彩钻。在2014年邦瀚斯十大高级珠宝拍品中,有9件拍品都镶嵌有一颗瑰丽的有色宝石,其所属宝石种类主要是红蓝石、绿宝石、蓝宝石或翡翠。

  “买彩钻就像买房子,每个人都想买最好的,但是随着这些宝石矿越来越少,好的彩钻真的可遇而不可求。”汤普森表示,根据他最近的市场观察,由于中国买家的减少,令普通钻石的价格开始下滑,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现在是买入普通钻石的合适时机。

  今年9月,RapaportGroup(钻石研究机构)统计显示,1克拉钻石价格在8月下滑了0.9%,0.3克拉钻石则下跌1.7%,过去12个月以来,两种钻石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2.9%和29%。

  而根据Rapaport钻石指数10年内的数据,3克拉普通钻石的投资回报率超过1倍,1克拉钻石的投资回报率也达到了近50%。

  全球粉钻升值空间大

  产量极低是造成彩钻价格一路飙升的主要原因。

  保利香港拍卖珠宝钟表及尚品部主管于文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彩钻的稀缺性决定价值,蓝钻和粉钻的产量都是白钻的几十万分之一,而且高级别的彩钻也属于艺术品,无论是切工还是价值上都独一无二。

  以蓝钻为例,由于地幔层在形成过程中,其碳结构里出现了硼元素,让钻石晶体可以呈现蓝色。

  最早开始开采蓝钻的是印度的戈尔康达(Kollur矿),但一直难寻踪迹,直至现在,只有盛产钻石的南非偶尔能发现蓝钻,而南非比勒陀利亚以外40公里处的库利南普雷米尔矿山是近年来唯一开采出蓝钻的地方。

  苏富比的数据显示,自从美国的佩特拉(Petra)钻石公司2008年收购矿床以来,库利南一共开采了逾1800万吨原石,在这500万克拉钻石之中,只有5颗国际级蓝钻,占矿床年产量不足0.1%,这种极低的产量造就了蓝钻价格的一路走高。

  除蓝钻一石难求外,近年来粉钻也开始变得极其珍贵。全球90%的粉钻都来自澳大利亚的阿盖尔矿,但由于产量有限,该矿的设计开采年限只到2020年,但彩钻的形成年限需要16亿年,所以一旦该矿停产,全球粉钻可能将面临大涨价的局面。

  于文浩表示,购买彩钻的最好途径是通过拍卖行来买,因为拍卖行拿出来的彩钻,一般都是更为稀缺的彩钻。“好的彩钻不会每年都有,卖家也不一定舍得拿出来卖,令彩钻的价值一步步走高,而这种彩钻的升值潜力可能会高达几十倍。”他说。

  还有哪些品种可投资

  除了彩钻,投资界还有很多另类“黑马”。

  威士忌最早产于苏格兰,酿造技术也是苏格兰的最好。不过,一名酒评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日本威士忌在过去80多年里,追捧者比较小众,但自从十多年前在《迷失东京》中植入广告,以及酒商赞助文学大师村上春树到威士忌生产地旅行、写下游记《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后,日本威士忌意外走红。

  邦瀚斯酒部专家林安泰对本报记者称,该行从2012年开始尝试拍卖日本威士忌,以一支普通的山崎18年为例,2012年的售价在700港元左右,但现在已经飙升到2800港元,3年之间升了3倍。

  而在拍卖界,日本威士忌也有价有市。今年8月,一套日本已经停产的羽生蒸馏所生产的“扑克牌全系列”拍出了379.75万港元的高价,是拍卖史上最高价的日本威士忌系列。另有一支轻井泽生产的52年威士忌拍出了91.88万港元,成为拍卖史上最高价的单支日本威士忌。

  林安泰称,日本威士忌的涨价速度比想象中快得多,在2~3年时间里,升幅达到4~5倍的酒比比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到顶,“买家多来自南亚,新加坡、泰国,并不单一依赖某个国家,所以可能未来还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除日本威士忌以外,名牌包包也成了各大拍卖行争相拍卖的物品。佳士得自从2014年开始拍卖爱马仕包包,很快便在市场上造成一片哄抢。

  2015年6月1日,一款特别定制的亮面波尔多及海洋蓝双色尼罗鳄鱼皮25厘米的爱马仕铂金包在佳士得成交,最终价格达到68.75万港元,创下了世界纪录,当时的起拍价只有8.9万港元。

  佳士得手袋及配饰总监林博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非常罕见的包包来说,如同一幅名画,原价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愿意拿出来拍卖。

  于文浩称,虽然爱马仕是一种消费品,但很多用过的包包都能拍到一个好价格,普通店里卖6万~7万港元的包包,如果拍卖时成色依旧很漂亮,可以拍到10万港元以上。

  于文浩称,收集爱马仕作为拍品的难度极大,很多藏家都希望把稀缺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名资深拍卖行家向本报记者透露,有一名亚洲收藏家拥有600多个爱马仕包,还特意租了一间公寓,长期开空调保持恒温来放置包包,但是这名藏家每次走到拍卖行门口时就反悔了。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27/n428400992.shtml report 3252 “双11”全民“买买买”之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商人、代表都在忙着举牌——参与苏富比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拍卖会,此次拍卖会的“明星”是一颗名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彩钻投资有多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