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盛松成: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未改 中美利差仍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艾琳

  人民币在“8·11汇改”后逐步走稳,然而近日来,不少外资机构纷纷看贬人民币长期走势,甚至认为人民币进入SDR(特别提款权)后会改变维稳的趋势而进入贬值通道。

  根据《央行观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于11月26日撰文表示,“最近十年来,我国从未放任人民币升值,多数时候人民币是被低估的,短期人民币即使有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不会太大。”

  在盛松成看来,中国汇率长期升值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中国的利率远高于美国,未来中美利差仍将存在。”在人民币升值中长期趋势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盛松成建议提高人民币使用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金融市场。

  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未改

  美林美银近期表示,在11月30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进入SDR后的两周内,人民币会贬值进3%~4%,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截至2016年末将贬值至6.9。11月以来,央行连续十个交易日(11月3~16日)允许人民币中间价走弱。该行预计,“较之前而言,稳步走弱的中间价预示着中国央行将允许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走势更为敏感。”

  美林美银指出,在其于11月3日举行的北京会议中,60%投资者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滞后,56%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截至2016年末将贬值5%。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11月26日)早盘近乎持平,波幅在10个点以内,中间价为6.3791,再度走低至近3个月低位。有交易员称,隔夜国际美元走强,加上在岸中间价走贬,离岸人民币承压下行,与在岸价差略有扩大;市场等待纳入SDR消息,以及人民币在货币篮中的占比,这些消息可能带来小规模调整。

  盛松成指出,“即使短期有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不会太大。短期内,市场汇率可能会超调,但最终会向长期均衡值靠拢。均衡汇率不断上升的趋势并未改变。即使汇率短期低估,随着时间的推移,汇率超调的问题也能在经济增长中得到妥善解决。”

  在他看来,前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经常项目大幅顺差,利率也较高,因此局部均衡汇率水平较高,“而我国从未放任人民币大幅升值。如果不是由于在外汇市场实行冲销操作,前几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会比实际水平更大。因此即使短期有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不会太大。”

  无独有偶,针对外资行看空人民币加入SDR后的走势,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于11月25日撰文表示,“从外资行态度来看,不能排除市场认为人民币在成功加入SDR后利多已经出尽,因此可能会迎来贬值压力上升的窗口期。但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央行仍有必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来提升‘走出去’大战略的投资收益,以及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同时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央行也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逐步放开人民币波动区间,使得汇率市场向更为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仍是大趋势。”

  短期来看,鉴于SDR总量较小,比例提升的程度也有限,因此,SDR更多影响信心层面,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但对于人民币广泛使用贡献或有限。而从长期角度来看,由于SDR一定程度上具有超主权货币的性质,因此,加入SDR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但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当前人民币尽管在贸易结算中占比已经全球第三,但和美元、欧元比仍然较低。同时在跨境支付中,尚不入前五。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加入SDR只是一个新开始,而并非结束。

  中美利差仍将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盛松成也释放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目前中国的利率远高于美国,未来中美利差仍将存在。而这也将是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趋势未改的支撑。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是2.9%,比美国国债高了1.4个百分点。尽管中国一年以来持续降息,但“从发展趋势看,中美都是大国,中美利率是互相影响的,中国的利率不会一直下降,美国的利率也不会一直上升,况且目前的国际环境也不支持美国利率一直上升”。

  针对中美利差,国内不少经济学家也认为中国或许应该谨慎降息,维持一定利差,以防止国内资本持续外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跟美国恰好相反。美国年内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是适度宽松,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五次降准、六次降息,且降息可能不会就此打住。降息政策推出之后,其效应最主要的还不是在当下,而是在两个季度以后。此外,年关也是关键时点,降息之后银行的利率重新调整往往出现在年初,因此近期降息后,2016年初会作出大面积的调整,会带来整个利率水平迅速下降。如此一来,中美利差会非常明显。如果美国加息而中国再降息,利差就会降到一个百分点以内,这种情况可能推动中国资本流出。”

  总体而言,盛松成认为,中国现在还能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速,2%左右的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今年前三个季度,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差额与GDP之比达到了3.9%,与2014年同期持平,比2013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此外,中国储蓄率高、外债少、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大。

  需进一步扩大人民币金融市场

  在人民币升值中长期趋势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

  盛松成建议应提高人民币使用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金融市场。“从国内看,长期以来我国金融改革以放松金融价格管制为重点,金融市场建设严重滞后,金融市场法律制度、投资者保护制度、透明的会计和披露标准、市场操纵行为的处罚规则等都急需建立和完善。这些制度的不完善是我国股市、债市大幅波动的制度性因素,也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形成障碍,因此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深化,金融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是必要和紧迫之举。”

  此外,还要逐步引导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可先以人民币回流作为人民币跨境流通的重要一环,同时伴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与完善,实现人民币境外自由循环,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主要货币之一。”

  近期,为了拓展人民币海外回流渠道,中国央行批准11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27/n428402472.shtml report 2725 人民币在“8·11汇改”后逐步走稳,然而近日来,不少外资机构纷纷看贬人民币长期走势,甚至认为人民币进入SDR(特别提款权)后会改变维稳的趋势而进入贬值通道。根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盛松成: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未改 中美利差仍将存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