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美媒体称土耳其“软化” 俄方继续报道土与IS有关

来源:环球网 作者:汪嘉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新社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缓和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他建议与普京30日在巴黎举行会面。他说:“我请求30日在巴黎与俄国家领导人普京会面。但暂时没有得到回复。土耳其不希望与俄罗斯关系出现紧张局势。我们两国有高级别协商委员会。我们非常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件,但它发生了。我们两国应当手握手继续合作。”美联社也报道称,埃尔多安希望在30日开始的巴黎气候大会和普京“坐下谈谈”,化解目前的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周五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要求11月3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黎会面。“土耳其提出的国家元首级别会谈建议已经被提交给总统”,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们说道。“我只能说这么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7日晚间的报道称,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是,鉴于埃尔多安拒绝道歉,普京没有与其会面的可能性。

  俄罗斯《观点报》27日发表题为“埃尔多安示弱”的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战机并不知道是俄罗斯战机。同时希望与普京会面,不希望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对于埃尔多安的一系列表态,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表示,埃尔多安是“泛突厥主义思想的忠实捍卫者”,他希望建立新的奥斯曼帝国。现在无论他如何做,都失去了亡羊补牢的机会。俄联邦委员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表示,埃尔多安不想道歉,还想与普京会面。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示弱。

  土耳其的最新姿态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解读为“软化态度”。英国广播公司说,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面对土军击落俄国战机之后的危机,安卡拉“将与俄罗斯和北约盟国一起缓解紧张气氛”。达武特奥卢是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打击“伊斯兰国”(IS)仍然是土耳其政府的“重点优先任务”。报道说,击落俄国战机之初,土耳其曾一度以强硬官方口径指责俄国入侵领空,并立即要求北约盟国召开紧急防务会议。面对仅得到少数北约盟国谨慎支持的局面,以及面对来自俄国的制裁和军事反击准备,土近日开始逐渐软化口气。

  “土耳其总理的文章可以被看作是缓和与俄罗斯关系的表示,但土耳其道歉的信号仍很消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德国《焦点》周刊27日报道称,埃尔多安拒绝道歉,他认为俄战机被击落应该责怪自己,“那些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人应该向我们道歉。”

  俄土互相指责对方说谎的争吵从打飞机蔓延到打电话。埃尔多安说普京不接他电话,俄也没有提供事件数据,俄则说埃尔多安根本没打电话,并称土警告俄战机的录音是伪造的。

  俄方还继续报道土耳其与IS有关系的消息。俄新社27日报道称,叙利亚信息部长祖阿比采表示,土耳其击落俄罗斯飞机,是为了报复俄罗斯摧毁“伊斯兰国”从叙利亚境内向土耳其运送石油的数百辆油罐车。这些石油都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儿子控股的石油公司购买的石油。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英国、德国记者 汪嘉波 孙微 青木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8062386.html report 175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新社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缓和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他建议与普京30日在巴黎举行会面。他说:“我请求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英美媒体称土耳其“软化” 俄方继续报道土耳其与IS有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