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大学生为河流做体检:GDP越高水污染越重

来源:现代金报

  近日,记者从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获悉,该校从2013年开始,200多学生连续三年为全省90个县(市、区)90条母亲河做“体检”, 检测结果显示,GDP越好的地区河水污染越严重。 记者 谢国林

  200多学生自愿参加

  借假期回家采集水样

  23日早上,记者来到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据党委副书记范茂盛介绍,2013年2月16日,温州瑞安商人金增敏回家过年,他看到家乡河道扔满垃圾,污染严重,就发微博称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他拿出20万元,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浙江省河道水环境到底怎么样?为寻找结果,温州城市学院组织了一支有200多学生的志愿队对浙江省90条河流采样进行检查。

  2013年清明节放假,学生志愿队利用清明节回家的机会,对家乡的河流进行取样。水样涵盖全省八大水系,包括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等在内的主要江河湖泊。可带到学校后发现学生们的水样有装在王老吉喝掉的罐子里,有的装在可口可乐的瓶子,也有装在矿泉水的瓶子等,参差不齐,因经验不足,考虑到瓶子可能会有遗留成分这次采样全部作废。

  为此学校专门邀请环保专家对学生如何取样进行专业讲解,在五一放假期间统一使用两种瓶子(一种是矿泉水瓶子取样测水质透明度,另一种是由温州环保局提供瓶子用来测水的污染程度的),在河道深20厘米处取样,瓶盖要在水里盖好。

  调查结果表明

  GDP越高水污染越重

  水样采集后,根据溶解氧、氨氮、COD、磷酸盐等7项常见指标对水样进行分析。

  检测结果显示,90条母亲河中,46份水样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Ⅲ类标准,可以游泳;44条为Ⅳ类、Ⅴ类甚至劣Ⅴ类标准,污染比较严重。

  接着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学生连续3年关注母亲河水质问题,5000余人/次奔赴全省90个县(市、区)采集水样、问卷调查、社会实践。

  测试数据与2013年浙江省人均GDP的数据对比分析发现,除浙江省少数县(市、区)外,浙江省三分之二县(市、区)仍处于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保护的两难处境(也就是说人均GDP越高的地方,水资源污染越严重)。

  根据采样检测结果,他们提出用两种方式来实现水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一是压低水污染排放物,通过环境手段在不抑制经济发展速度的情况下,减少环境污染;二是通过经济手段,在现有的较好的环境状态下拉动经济增长。

  在今年第14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上,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学术类调查报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兼容性研究——基于浙江省90个县(市、区)经济发展和水资源保护的调查分析》获得一等奖。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1/29/content_291947.htm?div=-1 report 1421 近日,记者从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获悉,该校从2013年开始,200多学生连续三年为全省90个县(市、区)90条母亲河做“体检”,检测结果显示,GDP越好的地区河水污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发现GDP越高水污染越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