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起连续3天重污染 因逆温致空气质量“暴跌”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戴轩
昨日,一名戴口罩的行人在雾霾下的北京街头行走。当日,北京出现重污染天气。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昨日,一名戴口罩的行人在雾霾下的北京街头行走。当日,北京出现重污染天气。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戴轩)29日五级、30日五级、下月1日五级,今起连续三天,京城将持续重度污染。12月2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转为优良。截至昨日24时,前日(27日)14时启动的京城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持续生效了34个小时。

  35个监测站点23个达六级严重污染

  昨日,京城一片雾蒙蒙之景,能见度较差,重污染持续了一天。

  昨日8时,城区的PM2.5小时浓度就达到了25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东南部和西南部的小时浓度均超过了300微克/立方米。

  昨日20时,北京空气质量实时浓度发布平台上,全市35个监测站点尤其是南部地区的点位均“红得发紫”。

  空气质量指数显示,35个监测站点中,有23个达到六级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标准中最严重级别。有9个站点为五级重度污染。

  另外,35个监测站点中,除了平谷、延庆和京西北区域点不到200,其余各站的小时浓度均超过了200微克/立方米。其中,房山良乡为330微克/立方米,东四环交通点为321微克/立方米。

  根据昨日环保部门预报,昨日夜间,北京全市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昨日21时,市环保部门预计,今日受中高空系统过境影响,扩散条件有所好转,污染状况预计在白天将有所缓解。30日至12月1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预计空气维持重度污染水平,12月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污染过程结束,空气质量转优良。

  此前因逆温致空气质量“暴跌”

  这次污染过程来得有些突然,期间还经历了污染级别直线下降的过程。

  26日京城的空气质量还是优良级别,能见度较好。

  27日一早,污染物便迅速累积,早8时,城六区的PM2.5小时浓度由前一天同期的12微克/立方米上升为198微克/立方米,南部地区的PM2.5小时浓度均超过了200微克/立方米。

  14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15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到了16时,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五级重度污染水平。至此,空气质量直接从26日的优良水平“暴跌”至27日的五级重度污染。

  为何会“暴跌”?市环保部门分析称,此次污染过程来得快,迅速上升至重污染状态。

  其表示,由于前期北京有强降雪过程,降雪消融造成地面温度较低,而同期中层大气有明显的温度回升,形成了明显的逆温现象,26日夜间北京PM2.5以及各项气态污染物都出现快速上升的情况,所以,空气质量直接从26日的优良水平转为27日的五级重度污染。

  追问

  黄色预警是否该升级?

  预测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可启动红色预警

  27日14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截至昨日,黄色预警持续生效。

  昨日16时环保部门的最新预报发布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疑问,从昨日至下月1日,京城的空气重污染持续4天,为何不启动红色预警。

  据悉,根据2015年重新修订发布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空气重污染预警分成四个级别,之前启动的黄色预警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2天(48小时);橙色预警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72小时);红色预警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

  对应不同的颜色的预警,采取的措施也不同,主要包括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应急措施和强制性应急措施三个类别。从黄色预警开始,加入强制性应急措施,例如停产、停工等。而大家最为关注的是,红色预警中的全市范围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依据今年3月修改的应急预案,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可启动红色预警。应急预案修订后,据环保部门统计,发现按照这个新标准,去年有3次(总数约10天)符合发布红色预警条件。

  不过,无论应急预案修订前还是修订后,北京从未启动过红色预警。

  一位环保专家昨日表示,针对3天以上甚至更长期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是个世界难题,所以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提高自身的预报预警能力。另外,他认为目前污染呈现区域成片污染的特征,迫切需要区域层面和尺度的污染预报预警和应急措施,从而达到更有效更快速降低污染的效果。

  链接

  红色预警(预警一级)强制性应急措施

  ●全市范围内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

  ●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

  ●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按照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京津冀及周边18城市现重污染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根据环保部统计,在最新一场华北地区的重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地区截止到昨日上午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城市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石家庄等16个城市是重度污染,廊坊和邢台是严重污染。

  环保部已派出督察组赴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暗访。

  据环保部通报,这次华北地区的重污染过程是从26日夜间开始的,并持续加重。

  昨日截止到上午8时的统计数据中,包括河南、山东等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18个城市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这个数字比前一天翻了一倍,相当于整个区域中四分之一的城市。

  在18个出现重污染的城市中,石家庄、保定、郑州、衡水等16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廊坊和邢台2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昨日至19时,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可见,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依然密集分布重度及严重污染,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晋城、阳泉、沂州等至少8个城市都出现了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重度污染”的城市数则更多。

  据统计,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70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9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邢台、临沂、廊坊、保定、郑州等8个城市为重度污染,石家庄市为严重污染。

  环保部称,27日区域内PM2.5平均浓度上升了119.2%,PM10平均浓度上升了103%。

  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表示,预计到2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京津冀中南部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中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中度及重度污染为主。

  30日至12月1日,京津冀中部依然将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

  环保部目前已经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紧急部署,向相关地方政府发函提醒重污染应对,并派出4个督察组分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等城市采取暗查、暗访等方式重点督察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开展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9/content_610295.htm?div=-1 report 3904 昨日,一名戴口罩的行人在雾霾下的北京街头行走。当日,北京出现重污染天气。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新京报讯(记者邓琦实习生戴轩)29日五级、30日五级、下月1日五级,今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今起北京连续3天重污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