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黄金大盗”案发回重审 曾被判死刑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李铁柱

  因办案机关在其住处查获1吨多重的黄金、白银,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乾坤金银)原董事长宋文代被称为“黄金大盗”。2013年内蒙古高院终审判处宋文代死刑,案件随后进入最高法死刑复核阶段。在近两年之后,最高法裁定不核准宋文代死刑,撤销终审裁定,发回内蒙古高院重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内蒙古高院已撤销巴彦淖尔市中级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中级法院重审。

  宋文代的辩护律师谢通祥表示,近日内蒙古高院已经给宋文代和他以及另一名辩护人谢修志正式送达了刑事裁定书。内蒙古高院裁定书认为,原审中级法院判决认定宋文代贪污罪、挪用公款罪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两名辩护律师提出的辩护意见有理予以采纳,经过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撤销巴彦淖尔市中级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中级法院重审,“现在宋文代的法院裁决已经全部被撤销”。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宋文代曾在北京军区、内蒙古高院任职,案发前担任过乾坤金银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乾坤金银监事会主席。乾坤金银1999年由内蒙古金店和内蒙古贵金属冶炼厂改制成立,是中国人民银行金银精炼定点企业,曾被评为“中国黄金行业之首”,曾是中国长江以北唯一的黄金白银冶炼工厂。

  因涉嫌犯挪用公款罪,宋文代于2010年12月15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28日被逮捕。案发后侦查机关在其住处曾查获黄金130多公斤、白银990多公斤,宋文代也因此被称为“黄金大盗”。

  巴彦淖尔市中级法院一审经审理认定宋文代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乾坤金银股份溢价款等公共财物价值6504.5万余元,三次挪用公款210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判决宋文代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宋文代不服一审结果,上诉至内蒙古高院。2013年8月9日,高院维持了一审判决,案件随后进入最高法死刑复核阶段。

  今年8月6日,最高法对宋文代案的死刑复核作出了裁定,最高法认为,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最高法院裁定不核准内蒙古高院维持宋文代死刑的刑事裁定。撤销终审裁定,发回内蒙古高院重审。

  根据谢通祥的描述,宋文代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对于法律观点和法条的掌握,不像一般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宋文代非常了解法律,对于检方指控和法院认定的每一笔犯罪事实,宋文代都能按照法律规定和规则有一套自己的辩解。今年6月23日,由于涉嫌严重违纪,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韩志然被免职。有报道称,韩志然的落马源于他卷入宋文代的贪腐案件。对此,宋文代通过律师谢通祥发布声明称他与韩志然素无往来,对韩的情况一无所知,韩志然不是他检举的。在声明中,宋文代自称“是个重情义、讲规矩、有良知的人,我绝不会去陷害别人,用检举别人的方式来保命”。

  据谢通祥介绍,内蒙古高院撤销此案发回巴彦淖尔市中级法院后,中级法院也不会立即开庭审理,而是把全部卷宗直接退给检察院,因为最高法和内蒙古高院都认为该案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30/content_168775.htm?div=-1 report 1442 因办案机关在其住处查获1吨多重的黄金、白银,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乾坤金银)原董事长宋文代被称为“黄金大盗”。2013年内蒙古高院终审判处宋文代死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内蒙古“黄金大盗”案发回重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