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职工养老报告:30岁以下职工2成未参保

来源:北青网 作者:蔺丽爽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仅属于接近评价基础标准水平。 该报告还披露,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 ,以房养老应关注到未来房地产总体供过于求的风险,变现能力可能面临着较大挑战。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仅属于接近评价基础标准水平。 该报告还披露,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 ,以房养老应关注到未来房地产总体供过于求的风险,变现能力可能面临着较大挑战。

  年轻人参保率有待提高

  《报告》显示, 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接近评价基础标准,表明目前状况基本满足了城市职工养老储备要求,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级指标中,稳定度最高,指数值为62.6,充足度次之,指数值为59.2,认知度最低,指数值为56.6,比储备指数低了3.1。

  调查发现,在过去几年,基本养老保险从制度上已经全覆盖,而且参保人数在持续增长,离真正全覆盖(应保尽保)的目标越来越近,当然难度也是越来越大。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其比例高达20.1%,即该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这一年龄段未参保人数占全部年龄段未参保人数的70.9%。因此政策选择上应该向这些人倾斜,进一步提高年轻人的参保覆盖率。

  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人数仅四成

  《报告》调查显示,不同企业养老储备情况差异较大。国有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总指数最高(63.8),其他类型内资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最低(56.1)。分行业看,“金融业”和“采矿业”最高(均为62.1),“住宿和餐饮业”最低(57.4)。

  从商业保险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扩展看,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养老和医疗等)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访者中,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而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占比为41.3%。企业没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险、商业意外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中任何一项的受访者高达38.3%;而个人没有购买上述任何保险产品的比例为42.0%。

  住房的养老功能不应被过分夸大

  该报告还显示,关于养老资产配置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住房作为养老储备的工具是必要的,但考虑到未来住房从总体上将供大于求,随着老龄化高峰期的到来,变现能力可能面临着较大挑战。因此,住房的养老功能只能作为一种补充,而不应被过分夸大。

  同时,受访者对银行储蓄情有独钟,这一人数比例高达79.8%,这表明中国家庭的大类资产配置还是比较保守,长期来看还有待改进。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观点

  中保协:民众对养老问题关注度不够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希望《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能够引起决策层的关注。比如说对于基本养老保障制度保障的路径选择上,大家提出社保关系异地转移继续、多缴多得的呼声非常高。对于缓解老龄化的改革措施,职工认为最容易接受的是提高缴费的最低年限,相比延长退休更容易接受前者。

  朱进元称,民众对养老问题关注度不够,特别是在推动企业购买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方面。人们自身通过享受相应的政策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方面,也显得不足。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让消费者意识到所有的养老问题不能都由国家、政府来承担,还有很大的一部分需要发挥商业保险的作用来自己安排未来的养老事务。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30/content_168782.htm?div=-1 report 1995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30岁以下职工两成未参与养老保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