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南非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抵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 法12万警力护航大会

来源:新京报
19日,法国巴黎勒布尔热,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准备工作进行中,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于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召开。图/CFP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巴黎奥利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受到法国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全称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

  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后,习近平还将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安保

  法12万警力护航大会

  法国内政部28日说,为保障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安全举办,政府已在全境范围内调动约12万名警力。

  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当天在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告诉媒体记者,政府已向边境部署将近1.5万名警察、宪兵和海关人员,以防恐怖分子溜进法国。

  按他的说法,本月13日实施更为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以来,执法人员已拒绝大约1000人入境,原因是他们“可能给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带来恐怖威胁和风险”。

  在大会主会场、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政府已安排2800名警察和宪兵负责安保。

  据了解,展览中心内谈判人员所在区域安全由联合国安保人员负责。

  为了迎接将近15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会,多条往返巴黎主要机场的道路将封闭,卡泽纳夫敦促巴黎民众不要在大会期间驱车前往那些道路。

  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先前宣布,29日中午起至30日晚,市民可以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和公交车上已经准备了大约7万个座位。

  对于市内的企业,政府要求延后开展货物递送业务,允许员工在家工作。

  另外,巴黎已禁止举行任何大型民众集会活动,以防发生踩踏等事件。大部分非政府组织对这一禁令表示理解和接受,并以多种方式向民众传递政府信息。据新华社

  焦点

  1规格 巴黎气候大会规格有多高?

  尽管发生巴黎恐袭事件,但此次气候大会出席的各国领导人数量却打破纪录,有约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这场全球气候盛会。2009年举行的高规格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有领导人出席的国家数量是115个。

  而对中国来说,此次巴黎大会的规格是前所未有的。

  正在巴黎参会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柴麒敏说,上世纪90年代地球峰会的时候,时任总理李鹏出席了会议,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时任总理温家宝出席,这次的巴黎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因此从中国的角度说,其规格是最高的,可见此次中国的重视程度。

  他表示,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各国都比较重视,都希望能够达成成果,因为在此前的哥本哈根大会“跌倒过”,吸取了之前的一些教训,“所有人都至少有这根弦,这次如果还达不成协议,国际社会也会对这个东西失去耐心。”他说,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进程启动已有8年之久,是如同马拉松式漫长的过程,人们的耐心也将耗尽,各国都期望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即使其并不那么完美。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哥本哈根大会虽然也有各国首脑出席,但那次会议由于各方政治意愿不足,未能取得大家所期待的效果,而这些年经过各种酝酿、准备、平衡、妥协、交换意见等,他相信此次巴黎会议肯定会取得一些成果,不会空手而归。

  2准备 各国“功课”做得怎么样?

  巴黎大会变得更为务实,各国在开会之前都做了功课,到目前为止,已有约170个国家提交了自主贡献方案,大大超过此前预期,在各国主动提交承诺和目标的基础上再进行谈判,这种自下而上的方式更加有利于共识的达成。

  自然资源委员会给巴黎大会前的各方行动打了分,欧盟、中国和美国分别是A-,B+,B+的前三名高分。

  而在柴麒敏看来,中国不仅提出到2030年前碳排放减少60%到65%等量化目标,而且还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发表了联合声明,阐释要进行的行动,充分展示了透明、积极的一面,提前释放善意,他认为,如果要打分的话,欧盟和中国都可以打高分90分以上,而美国因为前不久的清洁电力法案被否决,所以可能打分在70分左右。

  杨富强认为,从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来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前者阵营中欧盟带头减排,目标提出高,在资金等方面也表现积极,接下来是美国,再往下排名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南非、印度等减排做得较好,其他有一些对气候变化反应强烈的国家如非洲国家、小岛国等比较积极。

  3目标 大会要实现什么目标?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气候协议到2020年终止,而此次气候大会最主要的目标是要确定一个新的全球协议,除此之外,还要确立对各国自主目标每五年一次的评估机制等目标。

  柴麒敏介绍,此次巴黎大会最重要的目标,即实现一份新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虽然谈判分为南北,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有着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分歧,但目前各国的积极性都很高,因此有望在各国之间达成新的全球协议。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鲁斯蒂尔表示,巴黎大会可以成为一个转折点,开启一个低碳且更繁荣的未来,影响人们生产生活、居住、消费和旅行等诸多方面。

  杨富强认为,巴黎大会肯定会取得成果,但是否令人满意就看期待是什么,如果期待较高,如希望填补120多亿吨的碳排放量,达到科学界希望的2℃平均气温,则谈判结果可能会令人失望,但如果更为现实一点的话,这次大会各方都制订了减排方案,即使按照这些方案减排的话,力度也是很大的。

  他表示,如果能在减排等方面取得成绩,则巴黎大会就是圆满的,使2020到2030年之间各国有所行动。

  新京报记者 金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30/content_610416.htm?div=-1 report 3112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习近平抵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