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能对抗强效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基因被发现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中外研究人员最近在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一种能对抗强效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基因,这意味着人类所用抗生素中的“最后一道防线”有被攻破的风险。研究人员呼吁,要以更大力度控制抗生素滥用。

  该研究由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以及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博士吉姆·斯潘塞等中外研究者联合进行,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

  研究人员分析猪肉、鸡肉以及人类患者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发现,存在一种特殊基因MCR-1,携带该基因的细菌对多粘菌素表现出强耐药性,并且这种耐药性还能够快速转移至其他菌株。

  与动物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相比,人类身上的细菌样本中阳性比例较低。研究者推测,MCR-1对多粘菌素的耐药性可能源于动物,但已开始蔓延至人类。该研究发现MCR-1基因存在于细菌的质粒上,而质粒是一种可转移的环状DNA,很容易在不同菌株之间传递和交换遗传物质。这意味着MCR-1可能会不断扩散,最终可能孕育出一种“超级细菌”。(本报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11/518954.html report 592 长江商报消息中外研究人员最近在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一种能对抗强效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基因,这意味着人类所用抗生素中的“最后一道防线”有被攻破的风险。研究人员呼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超级细菌”基因会扩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