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MF今日决定人民币是否“入篮” 被指可能性很大

来源:环球网 作者:萧达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柳直】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0日将举行执行董事会,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外界的猜测普遍持支持意见。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中国人民银行此前表态说,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期待并尊重执董会讨论的结果。

  据法新社29日报道,执行董事会30日将代表IMF所有会员国,讨论是否依照专家建议,将人民币和美元、日元、欧元与英镑一样纳入SDR货币篮子。本月早些时候,IMF专家表示,人民币满足“自由使用”的标准,即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货币兑换广泛地使用。IMF总裁拉加德11月13日表态支持这种观点。法新社称,执行董事会反对其专家的建议是极其罕见的。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29日以“迟来的世界革命”为题评论说,这将是中国货币史的一次加冕礼。

  英国广播公司说,将人民币纳入SDR将是IMF1980年以来的最大变革,当时SDR篮子内货币从16种减少到现在的4种。法新社报道称,SDR篮子上次调整是在2000年,当时欧元取代德国马克与法国法郎被纳入SDR篮子。如果此次执行董事会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为让使用者有更多时间准备,最快要到2016年9月30日生效。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有利于从根本上缓解中国与西方经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推动中国金融系统与全球接轨。人民币“入篮”对中国的贸易伙伴有利,包括金融服务和货物贸易。而对于中国而言,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人民币的新身份将改变中国经济,同时也带来挑战,中国将迎来上百亿甚至万亿美元资本流入。中国人民银行11月14日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据报道,30日的会议还将讨论SDR货币占比的变化情况。媒体对此有不同猜测。瑞士《新苏黎世报》说,根据IMF此前的一项分析研究,人民币将在这一篮子货币中获得大约15%的权重。法新社称,在目前的SDR货币篮子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占比分别为41.9%、37.4%、11.3%和9.4%。人民币可能获得10%至16%的占比,考虑到人民币目前的可自由兑换程度,低比例可能性更大。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将密切关注IMF的投票结果,虽然美国财政部此前说,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但该国官员一直认为人民币被操纵。台湾大学金融教授沈中华29日对台湾《中国时报》说,全球金融海啸后,IMF一方面希望全球金融运作稳定,一方面又不希望经济变异而出现新的国际货币霸主。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纳入SDR体系,已成为国际间具共识的可行对策之一。《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打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大门是关键的改革步骤,西方国家应该欢迎而不是害怕。

  在IMF做出决定之前,俄罗斯塔斯社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俄罗斯央行已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货币。虽然俄央行代表拒绝发表评论,但这还是引发不少解读。俄塔社29日援引专家的话说,俄央行的这一做法是对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支持。俄罗斯卫星网称,专家们认为,未来人民币在俄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可达到10%至20%。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8069407.html report 1519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萧达青木柳直】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0日将举行执行董事会,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IMF今日决定人民币是否“入篮” 外界认为可能性很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