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泰峰接任江苏省政府党组书记 李学勇不再担任

来源:人民网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画面显示,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坐于省政府负责人区域,在他身旁的分别是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和辽宁省省长陈求发。今年9月已经年满65岁的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未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画面中。

  据财新网报道,日前,江苏省委决定,石泰峰同志任省政府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府党组书记职务。这意味着石泰峰将有望接替李学勇,候任江苏省长。至此,今年以来已有辽宁的陈求发、安徽的李锦斌、贵州的孙志刚、福建的于伟国和江苏的石泰峰等五人已经或将要履新所在省份行政首长。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新华网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11月28日晚的新闻联播画面显示,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参加了这次会议,就坐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右边。而在此前,此类会议一般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出席。李学勇目前已满65岁的正省级干部退休年龄。

  此前,据《新华日报》消息,11月26日,江苏省委召开民主协商会,就有关人事安排问题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民主协商。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就有关人事安排作了说明。大家一致赞同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对有关人事安排的意见。

  官方简历显示,石泰峰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今年59岁(1956年9月生),山西榆社人,做过知青和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与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为同学。

  本科毕业后,石泰峰师从当代中国法学泰斗、中国法理学和比较法学的学科奠基人沈宗灵教授,后获法学硕士学位。本科时即为校学生会负责人的李克强,则留校担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并成为共青团中央常委。

  硕士毕业后,石泰峰进入中央党校任教,先后任法学教研室教师、副主任、主任,政法教研部副主任、主任,校组织部部长等;2001年7月升任中央党校副校长,成为副部级干部。

  任职中央党校25年,石泰峰的研究领域包括法理学、法律社会学、比较法、当代中国法治化问题等,研究成果包括《跨越文明的误区——现代西方法律人类学》《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立法》《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概论》《社会主义法治概论》《论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等。

  此外,石泰峰曾兼任中国法学会第五届、第六届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等,还曾短暂挂职河北省宁晋县委副书记一年。

  2010年9月,石泰峰“空降”江苏,接班跨省升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王国生,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1年8月,石泰峰接班转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的朱善璐,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并继续担任省委组织部长;2014年6月,石泰峰接班到龄退居二线的蒋宏坤,首次主政地方即担任苏州市委书记。

  这也是苏州市委书记首次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宣布任命时,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曾评价,石泰峰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造诣,政策理论水平高;熟悉党务和农业农村等工作;视野开阔,思想解放,有较强的改革创新精神。

  石泰峰则表示,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不折腾不跑偏,为把苏州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宜居创新名城而奋斗。

  作为苏南重镇及“苏州模式”的发源地,苏州虽不是省会城市,却是省部级高官的重要输出地。新世纪以来,自石泰峰往前,除了蒋宏坤,先后有四任苏州市委书记官至正省部级,包括现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江苏原省委书记梁保华。

  李学勇是2015年唯一一位到龄卸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他今年65岁(1950年9月生),河北石家庄人,从事科技工作多年,在科技部及其前身国家科委工作近20年,曾任科技部副部长(国家科委副主任)13年。

  李学勇做过战士、工人、教师,34岁入仕,历任原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司副司长,条件财务司副司长、司长。1995年,李学勇首次下派地方,任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一年多后回炉国家科委升任副主任,成为副部级干部。1998年,国家科委更名科技部,李学勇改任科技部副部长。

  2011年初,在担任科技部副部长(国家科委副主任)13年后,李学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此外,李学勇是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李学勇的到任为江苏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带来经验。2013年,江苏被列为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习近平2014年底视察江苏时,特别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在听取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他表示,要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11月24日下午,李学勇还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道,出席了在苏州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

  附:石泰峰简历:

  男,汉族,1956年9月生,山西榆社人,1982年6月入党,1974年5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教授。

  1974年为山西省榆社县大寨公社知青。

  1977年为山西机床厂第五车间工人。

  1978年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

  1985年后任中央党校法学教研室教师,法学室副主任、主任(其间:1987年11月至1988年11月挂职任河北省宁晋县委副书记)。

  1996年后任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主任。

  1999年后任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政法教研部主任。

  2001年任中央党校副校长兼组织部部长、政法教研部主任。

  2002年任中央党校副校长。

  2010年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2011年8月任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同年9月任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兼省委党校校长,同年12月任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

  2014年6月任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苏州市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委员,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李学勇简历:

  男,1950年9月生,汉族,河北石家庄人,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学位,工程师,197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6月参加工作。

  1968年6月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十团战士、连长、副营长;

  1977年7月北京第四制药厂工人;

  1978年3月北京化工学院高分子系高分子化工专业学习;

  1982年2月北京化工学院教师;

  1984年2月国家科委基础研究与新技术局、工业技术局干部、主任科员、工程师、二处副处长,工业科技司新材料处处长;

  1991年12月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司、条件财务司副司长;

  1993年8月国家科委条件财务司司长;

  1995年9月陕西省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

  1997年4月国家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1998年3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其间:1999年3月至1999年5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0年7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其间:2001年8月至2001年11月国家行政学院第二十期英语专题班学习);

  2004年12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2007年4月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2010年12月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1年2月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省委委员、常委,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Q3NjkzMw==&mid=401407107&idx=1&sn=91271160270d0773e13a7adcc9ee1b6f&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report 4490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画面显示,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参加了此次会议,并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石泰峰接任江苏省政府党组书记 李学勇不再担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