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减排决心在巴黎气候大会赢得赞誉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将这个小小的轰动性新闻放在一条报道的中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开幕活动上“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听起来北京打算作出新的广泛建议。这是来自中国的新强音,就环境倡议方面来说,这还是从来没有过的。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称,新华社列举了习近平迄今为止作出的阻止气候变化的承诺。例如,承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30年达到峰值。在碳排放方面,中国的立场尤其重要。2014年中国在全球碳排放中所占的比例为23.4%。美国则为14.7%。

  报道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称,北京将尽全力实现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解振华这一表态比美国国务卿克里更进一步,后者表示将争取达成一致,而不是协议。美国因为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而心有余悸。

  当时,只有发达国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被要求承担主要责任。直到今天,仍算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从《京都议定书》中获益最多。因此,它在一个时期成为气候治理改革的阻碍。

  报道称,但是,自身环境所承受的破坏性负担也令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认识到它不能再这样下去。北京将在巴黎提交令人警醒的文件,它们将证明,中国沿海海平面从1980年到2012年间年均升高2.9毫米。此外,在1960年至2012年间,西藏的年平均气温每十年升高0.3至0.4摄氏度,这一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提出过关于气候治理的几点建议:他承诺中国到2030年达到碳排放的峰值;计划到2030年之前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20%;降低所谓的碳强度;计划自2017年起在全国建立一个碳排放交易市场,企业将因此减少碳排放。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称赞说:“北京令国家气候政策与国际约定挂钩的新意愿可能是近期国际气候政策方面最重要的进展。”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8日报道称,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将于11月30日在巴黎开幕。作为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中国及其所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备受关注。

  报道称,随着角色变化,面对新一轮气候变化多边谈判,中国的政治意愿不再欠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多次走上前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作出承诺。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能源、环境与资源项目研究总监罗布·贝利说:“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强调了新增长点,力图壮大环保产业。”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8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表示,中国作为新兴工业国家首次提出了排放峰值时间,她对此尤其表示欢迎。她说,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从此之后不仅工业国肩负减排的义务,新兴工业国也有同样的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130/1012077.shtml report 1568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将这个小小的轰动性新闻放在一条报道的中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开幕活动上“阐述中国对全球气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外媒:中国减排决心在巴黎气候大会赢得赞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