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近年抓获十余名日本间谍 均为民间人士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日媒称,围绕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4名日本人采取逮捕、拘留等措施一事,共同社11月28日采访数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后获悉,自2012年底以来,除已曝光的4人之外,中方还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拘捕了十余名日本人。这些日本人均为民间人士,被认为受到日本公安调查厅委托进行情报收集工作。目前他们已经全部获释回国。

  据共同社11月28日报道称,主导相关调查的是负责监视间谍、开展境内外情报活动的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据中日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近来还相继获悉了日本人之外的外籍人士被查处的事例。

  报道称,日本公安调查厅则表示,根本不知道十余名日本人被逮捕、拘留及获释的事实。

  据日本政府人士介绍,公安调查厅委托收集的情报可能主要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动向及中国的政治、外交、军事情报,此外还有朝鲜方面的动态等。

  报道称,这十余人被采取逮捕、拘留等措施的时间为数日至数月不等。据悉,这些人在出入境的机场、酒店或路上受到控制,随后在入住的酒店或国安部门的设施中接受了调查。

  国安部门的调查负责人一度没收了这些人的电脑、手机及相机等物品并分析了相关内容,据悉也对这些人在中国国内接触的人员及收集的情报内容进行了调查。

  报道称,目前被国安部门采取逮捕、拘留等措施的4名日本人是在今年5月到6月间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受到控制的。其中,在中朝边境附近的辽宁省被捕的家住神奈川县的朝鲜逃亡者(脱北者)和在浙江省军事设施附近被拘的爱知县男子已遭正式逮捕。

  其余两人分别是在北京被拘的札幌市男子和在上海被控制的东京都新宿区一家日语学校的女性负责人。

  报道称,中国于去年11月通过了反间谍法。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130/1012115.shtml report 1077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日媒称,围绕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4名日本人采取逮捕、拘留等措施一事,共同社11月28日采访数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后获悉,自2012年底以来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日媒:中国近年抓获十余名日本间谍 均为民间人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