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加入SDR悬念今日揭晓 或促使A股上涨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 陈杨)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表决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美东时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将表决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篮子,人民币有可能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后第一个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新兴市场货币。

  加入SDR几成定局

  对于这次表决,多家研究机构和专家都表示很有信心。

  此前,IMF总裁拉加德曾于美东时间11月13日发表声明称,工作人员上交的评估报告显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freely useable)货币的要求,因此建议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于报告中的结论,拉加德表示认同。

  就在IMF表态同日,IMF最大股东美国的财政部发言人称,奥巴马政府表示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条件,将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国际普遍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人民币最终“入篮”背书。

  今年8月份,IMF曾初步估计人民币加入SDR后比例可能达到14%-16%。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如果人民币此次入蓝,权重可能在10%至15%之间。日前IMF前官员曾表示,人民币的权重很可能会不及预期,但大于英镑和日元。

  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这也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重要的里程碑。

  或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

  根据中金公司宏观团队的测算,SDR仅占全球储备资产的2.4%(2014年数据),而且它的使用情况与计价货币也并不完全一致,过去SDR的实际使用主要是转换为美元和欧元,极少是英镑和日元。因此,加入SDR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人民币若纳入SDR将引发新一轮反弹。中国加入SDR篮子的努力已转化为一个不可逆的金融自由化过程,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人民币并不构成对美元的挑战,而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中美经济平衡,因此受到美国的阻力也有所减小。

  他表示,按现行方法计算,人民币加入篮子可获得14-16%的权重。“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影响不确定,但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一旦“入篮”成功,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的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关于SDR的几个问题

  1、SDR是什么?

  根据IMF的解释,SDR最早创设于于1969年,原本是用来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定汇率制度,创立之初被定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即等值于当时的1美元。

  但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1976年各国开始采用浮动汇率,即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而自由涨跌,货币当局不进行干涉的汇率。SDR也随之与黄金脱钩,演变成为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即人们口中的“纸黄金”。

  现在,SDR已经成为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2、SDR有什么用?

  IMF原始会员国在加入的时候会按照一定份额缴纳一笔资金,即原始国的份额,按照原始国份额分配SDR。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IMF的会员国可以在以下情况使用SDR:一是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动用SDR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偿付逆差;二是会员国可与其他会员国达成协议,用SDR换回对方持有的本国货币;三是会员国可用SDR归还基金组织的贷款,并支付相关的利息费用。

  自SDR创立以来,IMF已对其成员国进行了4次SDR分配,累计创造了2040亿SDR,相当于2815亿美元。截至2015年4月,1

  SDR等值于1.3799美元。

  虽然有专家讨论过SDR成长为超主权货币的可能,但由于无法用于IMF体系外的支付,SDR仍然不是货币。

  3、谁能加入SDR?

  加入SDR的货币需要满足发行国货物和服务出口必须位居世界前列(总额占1%),和货币必须在国际贸易支付中被普遍使用、在外汇交易中广泛使用,即“可自由使用”两个主要标准。

  但是否“入篮”与能否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中间的关系并非必然。SDR中的货币有过多次沿革,但并非每一种货币都拥有了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而瑞郎不在SDR体系内,却仍然是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SDR创设之初,篮子内共有美元、联邦德国马克、日元、英镑、法国法郎、加拿大元、意大利里拉、荷兰盾、比利时法郎、瑞典克朗、澳大利亚元、挪威克朗、丹麦克朗、西班牙比塞塔、南非兰特和奥地利先令这16种货币。

  此后,沙特里亚尔和伊朗里亚尔一度取代了丹麦克朗和南非兰特入篮。1981年,SDR货币篮子中的货币减少为5种,即美元、英镑、联邦德国马克、法国法郎和日元。到了2001年,随着欧元的诞生,联邦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并入欧元体系,5种货币进一步缩减为4种,即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现行的SDR货币规模初具雏形。

  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以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它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随着各国经济水平和货币国际地位不断进行调整。2001至2005年分别为45%、29%、15%和11%;2006至2010年分别为44%、34%、11%和11%;2011至2015年分别为41.9%、37.4%、9.4%和11.3%。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5/11/30/386187.html report 2721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陈杨)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表决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美东时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将表决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篮子,人民币有可能成为继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人民币加入SDR悬念今日揭晓 或促使A股上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