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雾霾全“橙”预警 预计2日雾霾将减弱消散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萧海川 李鲲 倪元锦)又见雾霾!11月的末尾,华北地区再度遭遇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等相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环保专家表示,除加强自身防护措施外,还需要更严格地落实相关减排措施。

  中央气象台统计,11月28日前后,京津冀地区出现了入秋以来第4次大范围雾霾天气。来自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29日05时至30日0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地区、江淮东部等地有霾天气。有些地区的PM2.5浓度高于115微克/立方米,属于中度到重度污染。

  29日10时,已处于霾黄色预警的北京再度提高预警级别,发布了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也是自2014年10月底之后,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首次达到橙色级别。

  记者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获悉,截至30日中午12时,北京PM2.5浓度最高出现在东南部,其次为西南部。环境检测部门表示,目前北京南部及周边地区的极高浓度污染带已逐步蔓延覆盖至市区,朝阳、海淀、丰台等6区已处于严重污染水平。

  30日上午8时30分,天津市气象台也从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河北省气象台则在30日晨6时30分,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11月30日恰逢周一,经过短暂休整的人们又要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清晨7点,记者来到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与迎水道交叉口。两位上班族与记者擦肩而过,“这么大雾霾,要是有雾霾假就好了!”“周一这种天气最影响上班!”

  来北京出差的李先生,自嘲被天气“闪了一下腰”。“你看,25号我还能能拍到北边的群山,现在连2里外的楼都看不见了。”李先生说。

  家住西城区的北京市民何女士最担心的是,自家孩子在学校会不会跑到户外来玩。“总有些不放心。”何女士说。

  30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北京市第二小学,偌大的操场空无一人,偶尔有零星学生出现,从一栋楼走进另一栋楼。

  在触发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后,京津冀地区均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例如,北京市已要求全市范围内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有关工业企业实施停产限产等措施;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

  天津市则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以及过敏性疾病患者应当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尽量避免机动车日间加油。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此次雾霾天气成因与11月中旬的连续空气污染不尽相同。此次雾霾污染迅速攀升至重污染状态,主要由于各种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

  “客观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地面人为活动带来的污染排放又未完全切断,就导致了现在的局面。”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说。他举例说,如北京南部雾霾较重,主要由于地处平原,人口密集、经济较为活跃,产生的污染排放较北方山区更多。

  中央气象台预测,12月1日下午至夜间为污染最强时段。但雾霾并不会持续太久,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2日雾霾将减弱消散。同时,这股冷空气还将给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带来6摄氏度至8摄氏度的降温及雨雪天气。

  作者:萧海川 李鲲 倪元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11/30/c_1117309494.htm report 1710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萧海川李鲲倪元锦)又见雾霾!11月的末尾,华北地区再度遭遇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等相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环保专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京津冀雾霾全“橙”预警 预计2日雾霾将减弱消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