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海曙区:残疾人自主创业最高有1.6万元补贴

来源:现代金报

  金报讯(通讯员 毛一波 陈亮 记者 樊莹)因为身体有残疾,想出去工作或是自主创业,总是磕磕碰碰不如意。这儿有个好消息!昨天,海曙区残联正式出台力度空前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无论是庇护性就业还是个体创业,都有相应的奖励或补贴。初步估计,第一轮至少惠及70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和332名就业困难残疾人,涉及扶持资金159.68万元。

  尴尬

  到了就业年龄却找不到工作

  家住海曙的小天,是一个聪明而又敏感的聋哑人。由于先天生理缺陷原因,他的性格比较自闭,很少主动和社会接触。毕业后,家长希望孩子从封闭环境中走出来,尽早工作学会独立。可打听了一圈才发现,原来中意的一家企业,因为工厂产品附加值低且生产效率低,早就关闭了。而这样的状况,并不是个案。

  记者发现,短短十几年时间,老三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因制造业利润微薄出现递减或外迁的情况。就拿海曙区来说,所在地的福利企业,从2000年初的16家到2015年上半年已经全部注销了。与之相反的是就业需求,截至今年10月,海曙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也就是男性16~60周岁,女性16~50周岁)就有1826人。

  海曙区残联副理事长董一斌介绍,除在校生外,目前辖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已就业1031人,无业和失业人员795人,就业率仅为56.46%,“我们也发现,一方面想就业的残疾人,因为企业门槛的关系,经常处于不断换工作的状态;另一方面想创业的残疾人,因为没有经验没有平台,也很难付诸于行动。”

  政策

  企业招用残疾人有奖励

  政策的亮点之一是对招用残疾人的企业制定了不同类别的奖励政策。

  20人及以下小微企业,招用的残疾人满足以下条件,有机会拿到一笔额度的奖励。这里包括,残疾人本身是海曙区户籍且持有各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根据政策,小微企业每招用1人,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宁波市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20%的奖励。

  对于2015年以后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单位,每超1名残疾人,给予宁波市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25%的奖励。如果是超比例安置毕业两年内的残疾大学生的单位,每超1名给予宁波市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50%的奖励。

  将来,辖区内的街道社区助残服务机构要开发1-2个公益性岗位,其中至少安排1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进入公益性岗位。

  残疾人自主创业有补贴

  过去,不少年轻的残疾人,有创业想法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以后,这样的难题有望迎刃而解。新政提到,若是残疾人通过云服务、电子商务、文创产品加工等途径,实现自主创业或居家就业,按“星级”给予适当补助。这里面大致有两笔,分别是:

  1.首次创业的残疾人给予7000元~16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2.正常经营并依法纳税1年以上的,给予每年2000元的“自强创业者”补贴、每月200元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补贴。

  记者还注意到,残疾人从事淘宝等不需要工商营业执照的电子商务,只要符合一定要求的,创业补贴就能比照具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残疾人。残疾创业者以供应链、提供信息、传授技术等方式带动其他残疾人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还能按每人5000元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奖励。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2/01/content_292008.htm?div=-1 report 1697 金报讯(通讯员毛一波陈亮记者樊莹)因为身体有残疾,想出去工作或是自主创业,总是磕磕碰碰不如意。这儿有个好消息!昨天,海曙区残联正式出台力度空前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残疾人自主创业最高有1.6万元补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