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席气候大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气候大会开幕 习近平阐述中国主张

来源:新京报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据新华社电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当地时间昨日上午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开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活动。

  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活动,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中方对巴黎大会有四点期待

  由法国主办的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全称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

  据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中方对巴黎大会成果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二要全面均衡。不仅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作出安排,也要处理好2020年前的行动力度问题。应同等处理缓减、适应、资金、技术转让等要素。三要引领方向。向世界发出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各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气候风险的内在动力。四要提供保障。发达国家要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并在2020年后持续提高支持力度。

  谈判建立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根据日程安排,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在开幕式后授权各国谈判代表就气候变化巴黎协议开展谈判,建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据悉,东道主法国对巴黎大会的预期成果包括四方面要素:一是达成一个能够实现到2100年全球温度升高与工业革命前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的全球性协议;二是汇总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三是妥善解决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四是调动企业、地方政府、个人等“非国家方”积极性,从各自层面或领域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倡议和解决方案,对巴黎协议形成补充。

  会见

  习近平会见奥巴马

  “中美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巴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从双边、地区、全球各个层面推进两国务实交流合作,同时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双方要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规划好两国机制性对话磋商并确保取得更多积极和务实成果。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各国应该重视稳增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开放、透明、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和国际金融框架内的协调和合作,争取早日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一系列紧迫问题和挑战,中美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为推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解决作出更大贡献。

  奥巴马表示,当前形势下,美中两国共同利益不断增多,双方在更广泛领域保持协调合作十分必要。美方愿同中方一道,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军磋商等机制,就双边合作、国际安全、宏观经济、气候变化及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这符合美中两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美中进一步加强全球性问题上合作,将使整个世界受益。

  【会议议程】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11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议程安排、可能达成的协议意义以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

  议程安排满满 存延期可能

  据苏伟介绍,虽然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是11月30日召开,但大会的核心工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的谈判和制定实际上29日就已开始。29日下午,负责巴黎协议案文谈判的德班平台工作组开始召开会议,近200个缔约方随后进入密集磋商。

  11月30日,约15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大会开幕式活动。各国领导人采取大会发言的形式,为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注入政治推动力。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第一周,各方将就巴黎协议的条款案文全面展开谈判。

  大会初步的设想是,12月5日上午,德班平台工作组将形成巴黎协议的主要草案。12月5日下午,《公约》缔约方大会将审议谈判结果,并决定第二周如何围绕各国谈判代表达成的结果,再展开部长级的谈判和磋商,最终预计于12月11日形成最后文件。

  苏伟说:“时间非常紧张,可能一场会接一场会,时间计算到每一分每一秒。”从历次气候变化大会的经验看,延期形成最终结果已屡见不鲜。由此看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也不能排除延期达成协议的可能。

  强化落实公约并非另起炉灶

  苏伟说,巴黎协议的授权非常明确,不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而是要谈判磋商如何在《公约》框架下,在2020年后进一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行动。

  他强调,巴黎协议的性质是在缓减、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等问题上,进一步落实和执行《公约》。这样一个法律文件应当和《公约》的原则、规定、目标、框架一脉相承。

  从这一角度讲,巴黎协议“应当具有法律约束力”。巴黎协议除了提出2020年后如何进一步强化落实《公约》,也会就巴黎协议达成后到2020年之间的5年内,如何落实巴黎协议提出安排和要求。

  据新华社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事记

  2007年6月

  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面阐述了中国在201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

  2008年10月

  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纲领性文件。

  2009年11月

  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行动目标,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13年11月

  中国发布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2015年6月

  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等目标。

  2015年9月

  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于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1/content_610624.htm?div=-1 report 3492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据新华社电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当地时间昨日上午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气候大会开幕 习近平阐述中国主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