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涉艾”特殊监区 累计收押216名嫌疑人

来源:现代快报
医务人员为嫌疑人抽血
医务人员为嫌疑人抽血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患者,因为他们是艾滋病感染者;他们是需要关爱的患者,但他们也是接受法律制裁的嫌疑人……在距南京主城区约35公里处,一处特殊监区就坐落在一座小山脚下。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了这所特殊监区,探访生活在这里的人,了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通讯员 宁公宣

  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文/摄

  为防意外出血,汤匙都是软塑料

  市郊一处山脚下,穿过两道大铁门后,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排平房,这里便是“涉艾”特殊监区。工作人员又带记者穿过两道门,便来到监区内部。

  在监区监控室,值班人员通过视频,可实时监控各个房间内的情况。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张文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里的病人是“涉艾”嫌疑人,毕竟不同于普通病人,保证他们的安全是监区的责任。

  艾滋病嫌疑人最怕碰伤流血,因此房间内墙壁、地面、床柜等都被仔细改造,看不到任何尖锐棱角。汤匙、漱口杯都是软塑料制成,牙刷更是为特殊嫌疑人量身特制,长六七厘米,软柄。“牙刷是我们跟生产厂家联系,特别制作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意外出血、伤害等事件的发生。”张文勇说。

  曾有嫌疑人不服管,民警夏天不穿短袖

  “涉艾”嫌疑人被收押后,大都存在悲观厌世甚至仇视社会的心理,有的人以伤害民警相威胁,有的自伤自残、拒绝治疗、冲砸病室设施,企图逃避关押、处罚。有一个“涉艾”盗窃嫌疑人,刚被收押进这个监区时,不但不遵守管理规定,反而公然谩骂民警,拿水杯砸民警,并威胁要咬民警,要将艾滋病传染给民警。民警只好将其制服,并连续半个月不厌其烦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他认识到自身错误。

  “谈艾色变”是普通人的正常反应,对于监区内的23名民警来说,一开始也是这样。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他们也从来不穿短袖衣服,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划伤、甚至被咬伤等感染几率。

  累计有216名“涉艾”嫌疑人受到处理

  南京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政委葛晓东介绍,该监区是2013年底开始建设的,去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最近一年多来,该监区先后收押、走完相关程序者达216人。

  “艾滋病不是违法犯罪的护身符,打击违法犯罪没有禁区。”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于涉艾嫌疑人,南京做到了应收尽收,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据了解,该监区启用至今,南京市扒窃、攀爬入室盗窃等“涉艾”人员作案突出的案件分别下降了54%和72%,有效地遏制了“涉艾”嫌疑人恃病作案的现象。

  警方支招 这样预防“涉艾”偷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涉艾”者犯罪是盗窃、扒窃、攀爬入室盗窃、偷电动车等侵财类案件,这类犯罪占到“涉艾”犯罪总数的80%左右。有的人甚至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盗窃必须在千元以上,这样才能满足自身吸毒、租房等开支。

  “涉艾”嫌疑人大都流窜作案,常租房隐藏在居民区,以逃避警方追踪。警方提醒,出租房屋者发现昼伏夜出、行动异常的承租人,应立即到派出所报告。另外警方梳理了“涉艾”盗窃者的作案特点,提醒市民注意:安装坚固防盗窗的不偷;看到房间开灯的不偷;下水管是塑料的不偷;墙体拐角安装防爬刺的不偷;小区有保安24小时巡查的不偷;下水管道和窗口涂黄油的不偷。对此,市民们可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2/01/content_419195.htm report 2090 医务人员为嫌疑人抽血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患者,因为他们是艾滋病感染者;他们是需要关爱的患者,但他们也是接受法律制裁的嫌疑人……在距南京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京“涉艾”特殊监区 累计收押216名嫌疑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