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地铁仅一站设母婴室 公共场所哺乳只能用衣挡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室设备齐全
南京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室设备齐全
汽车客运南站的母婴哺乳室很温馨
汽车客运南站的母婴哺乳室很温馨
 

  南京地铁只有珠江路站设置母婴护理室

  南京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室会上锁

  公共场所哺乳只能用衣服挡

  谁的尴尬?

  11月28日,北京地铁上,一位妈妈哺乳时被人拍下照片并发到微博上,称其“裸露性器官”。这让公共场所哺乳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南京已开通的地铁线路只有珠江路站设有母婴护理室,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主要汽车站和火车站均设有母婴哺乳室,但有的无人使用时会上锁,使用需联系车站工作人员。现代快报记者 王玲玲 文/摄

  地铁珠江路站的母婴护理室明年启用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在地铁内遇到需要哺乳的情况也变得愈发普遍。那么,南京地铁站母婴哺乳室的设置情况如何呢?

  前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南京目前开通运行的地铁线路中,只有珠江路站设有母婴护理室。目前刚完成装修,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据珠江路地铁站工作人员透露,护理室为温馨的装修风格,可为妈妈们提供一个安静、贴心的哺乳空间。之所以增加这样一个配套空间,该工作人员表示:“主要考虑到珠江路站靠着南京市儿童医院,相对其他站点,出现哺乳需求的可能性会更大。”

  对于目前站点内有哺乳需求的乘客,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会将警务室或者站务办公室临时借给乘客使用。

  那么,地铁其他站点遇到乘客有哺乳需求的时候都是如何应对的呢?南京地铁运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说,有这种需求的乘客并不是很多。“乘客如果有需求可以直接在最近的站点向站务人员求助。”这位工作人员说,站务人员会将办公室提供给乘客哺乳。此外,乘客还可以拨打地铁热线51899999求助。

  公共场所哺乳不方便,只能用衣服挡

  市民黄女士的孩子刚满四个月,说起母婴哺乳室,她一肚子苦水:“太少了,找不到就只能用衣服挡一下。”黄女士告诉记者,在公共场所哺乳不仅尴尬,孩子也容易呛奶,“宝宝喝奶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有声音,他就会分神,很容易呛奶。”

  市民姬女士称,有一次乘地铁,也遇到了哺乳的尴尬。“宝宝饿了就大哭大闹,还好我带了个小毛毯,就用毛毯遮着慌慌张张地喂了几口。”她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公共场所都没有母婴哺乳室,孩子小的时候,除非万不得已,一般都不敢带他去离家远一点的地方。

  市民孙女士也表示,因为哺乳不方便,尽量不带孩子出门,“有时候去儿童医院没有办法,我都是用衣服挡一下。”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不少市民都希望地铁站能增设母婴哺乳室或设置女性车厢解决哺乳的尴尬。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还好,就是周末带宝宝出去的频率高一些。要是能在周末开设专门的母婴车厢的话,肯定会方便很多。”

  设置女性车厢影响较大,暂时不考虑

  地铁有无增设母婴哺乳室或女性车厢的可能?

  其实,去年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地铁可以设置女性车厢,并用不同的地面引导加以区分,在高峰期提供女性使用。

  不过,从其他城市的情况来看,实行仍然存在一定难度。今年1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回应“地铁上设立女性车厢”提案时,肯定了这一发展方向,但也明确表示:“早晚高峰期间实施,目前存在难度。”而从青岛、浙江等地公交车特设“哺乳室”的情况来看,由于利用率太低,维持的时间普遍很短。

  如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公共场所哺乳需求也将随之提升,地铁部门是否会重新考虑设置女性车厢呢?

  对此,南京地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地铁针对的乘客群体比较广,就目前情况来说,单独设置女性车厢会对其他乘客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暂不列入考虑范围。

  新闻链接

  交通枢纽里的母婴哺乳室

  ●铁路南京站、南京南站

  设施最齐全

  这两个站都设有母婴哺乳室,每天6点至23点,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对房间进行打扫并消毒。在南京站,乘客进入候车大厅后,在二楼右手边3号候车室附近就能看到“母婴候车室”的标志。

  母婴候车室面积10平方米左右,婴儿床、软沙发、婴儿护理台、暖奶器、洗手液、儿童餐椅等设施,一应俱全。房间内还很贴心地设置了一个隔间,隔间内的卫生间配有两个蹲位,方便妈妈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母婴候车室24小时开放,但为了保证环境健康、安全,平时门都是锁上的,“主要是确保专室专用,防止一些旅客进来‘蹭’洗手间。只要旅客有哺乳需求,车站会有专人帮忙打开房间供其使用。”

  ●汽车客运南站

  使用最方便

  同两大火车站母婴哺乳室高大上的设施相比,汽车客运南站的设施相对简单一些,主要有婴儿床、沙发和护理台。

  不过,这个哺乳室的最大优点是不上锁,一道粉色的门帘将母婴候车区同重点旅客候车区分隔开,很好地保证了妈妈哺乳的私密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高峰期沙发不够用的情况下,车站还会为妈妈们提供小板凳,提高哺乳室的使用率,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候。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2/01/content_419283.htm report 3395 南京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室设备齐全汽车客运南站的母婴哺乳室很温馨 南京地铁只有珠江路站设置母婴护理室南京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室会上锁公共场所哺乳只能用衣服挡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谁的尴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