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潭升级进行时:2020年基本建成两岸共同家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卜凡

  聚焦“十三五”

  到2020年,平潭要实现城市功能基本完备、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生态环境居全国前列,对台合作作用更加凸显,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基本形成与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的两岸共同家园。

  本报记者 卜凡 深圳报道

  近日,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为平潭“十三五”定调。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李德金在会上说,到2020年,平潭要“基本形成与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的两岸共同家园。”

  除此之外,平潭还要把握“打造对台合作平台”的主线,在“十三五”期间推进以自贸试验为载体的体制机制示范区建设、以海洋海岛海湾为特色的国际旅游岛建设、以绿色文明和谐为元素的宜居城市建设、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时间表

  11月3日,来自台湾地区的货物搭乘“海峡号”在平潭澳前码头登岸通关后,在福清江阴港,搭上首列贯穿台湾-平潭-欧洲的“台平欧”海铁联运列车,一路向西穿越新疆阿拉山口,行程1.1万公里,抵达德国汉堡。

  “台平欧”海铁联运列车开行首日,恰逢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公布,“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打造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被写入其中。由于该文件中提及的城市级行政区划数量非常少,这让福建政经界颇为兴奋。

  约10天后,福建省委召开全会,通过了福建“十三五”规划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平潭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用好用活平潭综合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殊政策,借鉴自由港运行模式,推动实现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人员往来便利化,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

  福建省希望平潭加大重点区域开发力度,积极引进国际资本,建设“生态示范城市”“平潭智慧岛”“国际旅游岛”,推动成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对外开放的窗口。

  同时,福建还主张平潭拓展新兴贸易业态,扶持发展专业园区,办好免税市场;推动台湾人士、机构和企业参与平潭开发建设和管理,加大台湾地区专才引进力度,推进台胞社区建设,集聚台湾元素建设“共同家园”。

  上述定位,也贯穿于近日出台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之中。

  该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平潭将突出“建设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和国家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生活宜居区”三个重点。

  到2020年,平潭要实现城市功能基本完备、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生态环境居全国前列,对台合作作用更加凸显,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基本形成与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的两岸共同家园。

  两岸货物往来中转通道

  事实上,平潭设立试验区5年来,“台味”渐浓。据平潭综合试验区管委会透露,目前在平潭创业就业台胞已有1000多名,购房台胞也有300多名;台资企业从5家增加到了约510家,整体呈现井喷的态势。

  可以看出,平潭近年在创造硬件设施与台湾地区对接方面不遗余力。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打通首条“台平欧”海铁联运线路外,9月14日,位于平潭东澳中心渔港的台货码头正式投入营运,开辟了平潭对台货运新航线。更早些时候,平潭对台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开建。该项目建成后,平潭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国际邮件处理互换局和交换站。

  此外,今年8月,位于平潭自贸区金井湾片区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包括36幢创业大楼的“台湾创业园”竣工。据报道,截至2015年10月,该创业园已登记入驻的机构共432个,其中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类项目10个,技术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类260个,跨境电商类22个,企业总部及社团类140个。

  尽管如此,打造两岸共同家园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曾任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经济学博士游龙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指出,这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海峡两岸的政治考量。“台湾地区明年大选,两岸的业界都在观望。”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认为,虽说两岸融合困难重重,但努力去做,总会有所推进。现阶段,他认为平潭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岛比较符合实际。他指出,平潭岛原先产业基础薄弱,加之水供应有限,所以不适合发展大型产业,但平潭岛自然环境优良,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在对台方面,李非认为,平潭当前做好两岸货物往来通道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大力推进台湾地区商品免税市场等。“目前平潭作为两岸资金通道还有困难,毕竟生产要素的流动不够大。”李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1/content_26905.htm report 2203 聚焦“十三五”到2020年,平潭要实现城市功能基本完备、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生态环境居全国前列,对台合作作用更加凸显,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基本形成与台湾地区经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平潭升级进行时:2020年基本建成两岸共同家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