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套利机构“暗战”人民币加入SDR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套利机构“暗战”人民币加入SDR
导读

  目前真正主导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的最大推手,主要是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相比美联储基于经济复苏采取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多数国际投资机构预期中国相关部门依然需要采取降息降准等措施,势必导致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进一步缩水,引发全球利差交易资本纷纷撤离人民币资产转投强势美元。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前夕,人民币汇率市场突然间暗流涌动。

  11月30日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迅猛上涨近340个基点,至6.4250,尽管随即有所回落,但截至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约200个基点的涨幅。

  “应该说,离岸人民币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投机氛围,不少套利资本都在豪赌人民币加入SDR所产生的人民币短期升值机会。”富拓外汇(FXTM) 首席市场分析师 Jameel Ahmad坦言,但这不意味着人民币将从中“受益”,摆脱11月以来的连续下跌格局。

  其认为,上周五美元指数创造2003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100.39,预示着美元强势上涨格局仍将延续;加之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迅速升温,倒逼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利差进一步缩水,令各路利差交易资本纷纷撤离人民币转投美元,无形间令人民币汇率“腹背受敌”,面临不小的贬值压力。

  “据我所知,某些国际套利资本在8月底开始布局,趁着人民币加入SDR预期逐步升温,早早买涨人民币汇率,当11月份人民币加入SDR逐步明朗化后,他们便转而逢高沽空人民币套利。”他透露。

  “这背后,是国际外汇市场存在着一个观点,即人民币在加入SDR后,很可能出现一轮贬值,导致不少机构赶在人民币加入SDR前夕,减持一定比例的人民币资产。”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部分机构认为此前中国央行之所以干预汇市稳定人民币汇率,主要目的便是让人民币顺利加入SDR,一旦这个目标完成,中国央行干预汇率的动能就会减弱,由此导致人民币受制美元强势上涨行情,出现补跌行情。

  但他直言,这个观点纯属无稽之谈,更像是某些套利机构刻意营造的看跌人民币市场氛围,为自身套利策略“造势”——究其原因,很多利差交易资本基于中美利差缩水,在撤离人民币转投美元同时,往往会买跌人民币汇率进行沽空套利。

  “但多数交易机构相信,中国央行不会放任这种情况出现。”这位外汇交易员表示,尤其在人民币顺利加入SDR后,一个存在中长期升值预期的人民币,更有利于各国央行与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从而真正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对于离岸人民币汇率在11月30日早盘快速上涨约340个基点,多位外汇交易员认为这并不意外。

  “外汇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投机氛围,不少套利机构就等着人民币加入SDR的利好兑现,先拉涨离岸人民币汇率,引发其他机构跟风买入,再等待时机逢高抛售获利。”上述外汇交易员透露。此举起初的确产生了效果,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跟随上涨,导致不少境内企业结汇买入人民币。

  但他直言,就成交规模而言,跟风买入的机构实际寥寥无几。

  数据显示,11月30日早盘人民币即期汇率成交额约在56亿美元,还没有上周五同期115.7美元成交量的一半,表明大量外汇交易者对于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然飙涨,选择观望态度。

  “究其原因,他们在观察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然大幅上涨,是不是中国央行干预汇率行为。”上述外汇交易员分析说。毕竟,11月30日当天人民币中间价触及8月28日以来的最低值6.3962,令多数投资机构相信中国央行可能“默许”近期人民币汇率小幅连续下跌的走势。此时央行若突然干预汇率推动离岸人民币上涨,似乎与此前央行默许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跌“自相矛盾”。

  香港一位宏观对冲基金经理张刚也认为,考虑到美元12月份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元指数突破100,令市场纷纷预期人民币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此时央行若要通过干预汇率扭转市场这个预期,不但要消耗更多外汇储备干预汇率,还未必会起到预期效果。

  在上述外汇交易员看来,多数投资机构意识到中国央行没有主导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跳涨后,便坚持自己的“观望”态度,离岸人民币汇率涨幅随即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令涨幅缩小至约200个基点。

  “毕竟,多数投资机构相信,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充分消化了人民币加入SDR的利好预期。”张刚表示,目前真正主导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的最大推手,主要是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相比美联储基于经济复苏采取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多数国际投资机构预期中国相关部门依然需要采取降息降准等措施,势必导致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进一步缩水,引发全球利差交易资本纷纷撤离人民币资产转投强势美元。

  在他看来,11月30日早盘离岸人民币上涨,更像是某些套利机构的炒作行为,他们的投资逻辑,就是借助人民币加入SDR的政策利好买涨人民币,一旦这项利好兑现,他们就逢高抛售获利。

  “有些对冲基金也加入其中,他们一面拉高离岸人民币汇率,一面买入沽空人民币期权,只等人民币加入SDR触发人民币汇率达到期权行价价格,就执行期权锁定汇差收益。”张刚表示。

  他透露,考虑到当前美元指数突破100所引发的强势上涨格局,目前他所在的对冲基金在货币资产大类配置里,美元占比接近70%,欧元与日元合计占比约在20%,剩余的配置到英镑、澳元、人民币等资产。

  在上述外汇交易员看来,无论市场交易者如何博弈,目前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区间内双向波动,似乎更符合中国央行等相关部门的人民币审慎调控预期。

  “若人民币能在本月底顺利加入SDR,也要等到2016年9月后,才能被各国央行纳入储备货币资金池。期间一个存在中长期升值预期的人民币,更有助于各国央行与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愿意吸收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他分析说,若人民币加入SDR后,受到国际套利资本沽空狙击出现过度下跌,不排除中国央行会再度干预汇市力挺人民币汇率。

  “此前央行数次干预汇率,都基本吓退了沽空套利者。”他强调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1/content_26916.htm report 2997 导读目前真正主导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的最大推手,主要是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相比美联储基于经济复苏采取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多数国际投资机构预期中国相关部门依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套利机构“暗战”人民币加入SDR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