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PO重启“打新”调查:私募表示“聊胜于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自11月6日证监会宣布新股重启后, 11月30日,凯龙股份打响申购第一枪。

  12月1日将迎来此次新股发行高峰,包括中坚科技、三夫户外、润欣科技、邦宝益智、安记食品、道森股份、博敏电子和读者传媒都将进行网上申购,到12月2日开始告一段落,当天进行网上申购的只有中科创达一家。

  根据证监会公告,此次发行的10只新股中主板有5家、中小板有3家、创业板有2家。“由于此轮10家新股不涉及老股减持,融资规模将比较确定,我们预期总融资规模约39.44亿元。”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年底前的新股申购仍按“先冻结缴款,再配号中签”的老规则执行。“由于IPO新规将在明年正式实施,届时打新基金收益会有所下降,因此,本轮打新很可能成为打新资金无风险高收益的最后机会。”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员王稹指出。

  从新发行公募基金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对打新热情依旧高涨,而由于此次新股发行市盈率较低、“盘子”较小,多家私募机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顶格申购的资金门槛比较低,加上大盘行情并不是很好、仓位控制较低,顶格申购都不是问题。

  公募扎堆发新基金

  公募基金天然具有打新产品的规模优势,此次对于打新表现出积极的热情。

  “我们前几天刚发了一只新基金用来打新。”11月30日,融通基金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1月16日,一款名为融通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正式发行,规模显示为2亿元,仅仅一天,这款产品就宣告成立。

  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被认为是公募参与打新的“利器”。自证监会宣告IPO成立以来,数十只公募基金火速发行、成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7日以来发行且成立的新基金有67只,其中53只为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合计为574.97亿元。

  从发行到成立的周期来看,发行1-3天就成立的基金不少。记者发现,11月17日当天新成立的19只基金全部为混合型基金,其中有13只是11月16日发行的;11月19日当天新成立的12只混合型基金中,均为11月16日、17日开始发行。

  “这种发行时间较短的,就是为了打新而火速成立的。”深圳本地一位基金业人士对记者指出。

  另外一些没有发行新基金的公募机构也不想错过打新机遇。“这批新股打新的方式应该说和之前其实没有太大变化,我们原来就有一些混合型基金在打新,这次就没有再发行新的基金,打新不会错过。”11月30日,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按照发行规则,这批新股的发行价格还是按原来的方法来测算的,公司质量还不错,至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要看发行市盈率与所处行业平均市盈率。”

  私募小散低仓位打新

  此次新股发行的顶格申购额度并不高。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要想全部10只新股顶格申购,只需要持有上海市值24万、深圳市值12万,按打新规定,申购新股所需的股票市值在同一批新股申购时可以重复计算。根据多家机构测算,如果进行上述新股的全部顶格申购,投资者网上打新所需资金合计需要约153.8万元。

  11月30日,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会根据股市行情、利用闲置资金不同程度地参与。

  “公司所有账户,包括产品户和专户都参与了打新,一共有十几个账户。”11月30日下午,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为数十亿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吴波(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顶格申购所需资金不高,所以每个账户都顶格申购了。“主要是近期大盘行情不好,我们的仓位只有两到四成,公司闲置资金较多,可以用来打新。”

  吴波表示,“因为都是低估值发行,所以就都参与了,公司也一直对打新比较积极,每个账户都中签过。”他也表示,打新看重的是这批新股的无风险高收益率,但其实从中签对产品净值的影响来看,“聊胜于无”。

  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陈瑛也表示参与这几天的打新。“毕竟从发行价格来看,相对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还是比较低的,如果大盘还行的话,这批新股翻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不排除有个别股票会被爆炒。”陈瑛对记者表示。

  陈瑛认为,这批新股打新没有太多策略性的东西,基本有资金实力的机构都会是“打满”的状态。

  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杨元(化名)也对记者表示,“打新更多的是靠整体参与来博概率,目前公司旗下产品很多仓位只有一两成,‘打满’没有任何现金压力。”

  杨元表示,近期行情震荡明显,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小机构或者散户肯定是优先考虑自己账户的市值不能亏损,在中签率很低的情况下综合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打新。

  “准备随意打、不会精挑股票,最后看运气。”11月30日中午,深圳一位有多年打新经验的散户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具有顶格申购的资格,投入的具体资金看股票账户的资金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1/content_26930.htm report 2398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自11月6日证监会宣布新股重启后,11月30日,凯龙股份打响申购第一枪。12月1日将迎来此次新股发行高峰,包括中坚科技、三夫户外、润欣科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IPO重启“打新”调查: 公募延续热情 私募表示“聊胜于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