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玄奘的地位在世界上无争议

来源:华商报
增勤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大慈恩寺就是玄奘法师译经的地方。所以,这块土地也是他心中的圣地,常会带给他感动和力量。

  增勤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大慈恩寺就是玄奘法师译经的地方。所以,这块土地也是他心中的圣地,常会带给他感动和力量。

  增勤法师说,不管是从佛教文化发展史,还是从中印文化交流史、乃至世界历史看,玄奘法师都是独树一帜的人,更是中国佛教的一面旗帜。不管是在佛教界、还是在学术界,玄奘法师在世界上都是没有争议的人物。

  他举了几个例子:一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名人录》里,玄奘就是重要一位。另外,去年陕西有7处文化遗产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两处都和玄奘有关,一处是大雁塔,一处是兴教寺塔,这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足以说明玄奘法师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大慈恩寺接待了印度总理莫迪;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来大慈恩寺参访。增勤法师分别参与了接待陪同工作。

  莫迪给大慈恩寺的题词是:“印度的本质特性在于其精神文化。高僧玄奘通过佛陀的方式将和平、友爱和奉献精神传播给世界大部分地区。每一个印度人都认为高僧玄奘是一位伟大的修行者。我非常荣幸,玄奘提到的阿难陀补罗国,也就是今天的瓦德拉嘎,是我出生的地方。根据玄奘的记载,那个地方在当时已经是佛教僧人的研修中心,今天我们已经在那里发现了一些佛教遗址。在玄奘的理解中,古吉拉特是狮子的土地,我认为这真正代表了印度的形象。印度和中国是两个精神遗产非常丰厚的国家,能够给世界传递和平友爱的思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的题词是:“我很荣幸参观了中国乃至世界宣扬和平、宽容精神最重要的佛教寺庙之一大慈恩寺。世界教科文组织很骄傲把大慈恩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交流中她这样讲:“玄奘是世界文化名人,代表着中国文化的精神和理念。他用中国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用中国文化的理念,阐释了佛教文化的精神。玄奘法师是完成佛教中国化的主要贡献者。他把中国文化和佛教文化传播到世界,使世界文化更为多元性和多样性。这是对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最重要的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201/557229.shtml report 1236 增勤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大慈恩寺就是玄奘法师译经的地方。所以,这块土地也是他心中的圣地,常会带给他感动和力量。增勤法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增勤:玄奘法师的地位在世界上没有争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