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法采砂船“围攻”江西一大桥 县水利局被指不作为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石鹏
多艘非法采砂船正在余江石港大桥下作业。记者石鹏摄
多艘非法采砂船正在余江石港大桥下作业。记者石鹏摄
记者从余江石港大桥上望去,盗采河砂的采砂船成群。
记者从余江石港大桥上望去,盗采河砂的采砂船成群。

  桥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桥下10余艘正在作业的采砂船。这是11月29日记者在余江石港大桥上看到的一幕。

  国家早已出台《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禁止在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下游的规定范围内采砂(特大型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大型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2000米;中小型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1000米)。余江石港大桥下的采砂船,为何敢挑衅法律,公然在禁采区域进行采砂作业,破坏河道并给大桥带来安全隐患?11月29日和30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10余艘采砂船 在禁采区作业

  11月29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余江石港大桥的桥上时,发现靠近桥梁的上下游均有采砂船在作业,总共有10余艘,目测距离桥体最远的约300米,最近的则不到100米。

  采出的河砂全部堆在大桥右侧桥底一个“停砂场”,正在往后八轮里装载河砂的推土机和等候装砂的买主,显示着这个“停砂场”生意火爆。据知情人透露,每艘采砂船每天盗采河砂1500~2000立方米,按河砂每立方米50元的卖价计算,砂场老板每日可获益约50万元。

  “正是因为有了巨大利益的驱使,不法分子才没日没夜地盗采。”知情人告诉记者,石港大桥下的采砂船均属鹰潭东升砂石有限公司。

  村民多次联名举报 盗采反而愈演愈烈

  “长此以往,包围在桥墩周围的泥沙总有一天会被吸干净。到那时,石港大桥距离垮塌也就不远了。”看着猖獗的采砂船,石港镇的村民们忧心不已。为此,村民们多次联名向余江县水利局举报,但令他们难以理解的是,一年多时间过去,采砂船的身影不仅没有从石港大桥下消失,盗采行为反而愈演愈烈。

  据石港镇石港村占家村小组负责人邓上海讲述,石港大桥下的禁采区域最早出现采砂船是在2014年1月。当时,多的时候有4艘采砂船,少的时候也有1艘。今年7月,东升公司中标了石港大桥上游门洞底标段水域的河砂开采权。但在该段开采仅一星期后,该公司又将采砂船转移到石港大桥下。在村民的持续举报下,10月份,余江县水利局对东升公司作出了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

  然而,余江县水利局的处罚,并没能阻止东升公司在石港大桥下的盗采。10月下旬以来,石港大桥下的采砂船突然增至10余艘。这一情形,也让无奈的村民们彻底愤怒了。采砂船卖砂赚钱,水利部门坐收罚款,村民们认为余江县水利局不作为的同时,也质疑其以罚代管。

  水政执法大队:“不可能24小时蹲守”

  针对村民们的不满和质疑,余江县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段金生显得有苦难言,“我们每天都会去河面例行巡查,但由于人手少,管理的河面长,我们不可能24小时蹲守在石港大桥下,所以很难完全杜绝采砂船的盗采。”

  段金生告诉记者,石港大桥下的盗采船只属鹰潭东升砂石有限公司,他们曾多次向该公司下发停止盗采通知单,也曾罚过款、扣押过采砂船,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既然罚款和扣押采砂船舶都不能彻底打击非法采砂业主,那为何不没收其采砂船舶、机具等工具?依据《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盗采情节严重、危害堤防安全的,可没收其采砂船舶、机具等工具;造成损失的,还可责令其赔偿损失。”对此,段金生以要经过县委宣传部批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文/图 聂强 江南都市报记者石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5/12/01/014496104.shtml report 2193 多艘非法采砂船正在余江石港大桥下作业。记者石鹏摄记者从余江石港大桥上望去,盗采河砂的采砂船成群。桥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桥下10余艘正在作业的采砂船。这是11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非法采砂船“围攻”余江石港大桥(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