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土耳其击落战机是为了保护与IS石油贸易

来源:澎湃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为了保护土耳其与‘伊斯兰国’(IS)之间的石油贸易。”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为了保护土耳其与‘伊斯兰国’(IS)之间的石油贸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为了保护土耳其与‘伊斯兰国’(IS)之间的石油贸易。”

  当地时间11月30日,普京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称土耳其击落俄Su-24战机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表示,“我们有理由认为,击落俄军Su-24战机是为保障IS到土耳其石油装运港口的路线安全。”普京还表示,击落俄罗斯战机的决定是否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做出,这对于俄罗斯而言没有意义,无论如何这是个大错。

  “我们听土耳其方面说,决定不是由土耳其总统而是由其他人做出的。这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意义,重要的是,这种犯罪行为造成我们的两名军人死亡。”普京说。

  此前有报道指出,极端恐怖组织IS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就是与土耳其、伊拉克等国的非法石油贸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否认土与IS有所牵连,并拒绝就击落俄战机一事道歉。土耳其表示自己也参与轰炸IS,是美国领导的联合打击IS军事行动中的一部分。

  尽管在出发前往巴黎前,埃尔多安的强硬态度已有所软化,表示希望与普京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会谈,但俄罗斯坚持称若土方未就袭击一事道歉则不进行会谈。在当地时间30日的发布会上,普京总统表示,“我们没有与土耳其总统会面,相应地,也就没有举行会谈。”

  “当然,有关于俄罗斯飞机被击落事件的议题在所有双边会谈上都被提起,我作出了相关说明,并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普京补充道,“所有同仁都有认真听,并且(其中)决大多数认为土耳其没有任何击落不受保护的俄罗斯轰炸机的必要性,该飞机没有对土耳其造成威胁。”

  当被问及是否对与土耳其的关系恶化感到遗憾时,普京说:“我想我们都感到遗憾。我个人感到非常遗憾,因为我为多年来建立这些关系付出了很多。”

  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Su-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造成机长奥列格·佩什科夫中校(Lt Col Oleg Peshkov)在跳伞过程中被叙境内亲土耳其的土库曼旅反政府武装分子击毙,土库曼旅随后还击落前往救援的俄罗斯Mi-8直升机,并打死机上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土耳其方面说,俄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土军方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俄罗斯方面则称,战机当天全程未离开过叙利亚领空,而且是在叙利亚境内坠毁。机上幸存的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金(Konstantin Murakhtin)也表示未曾收到土耳其方面的警告,且飞机并未越境。普京表示,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

  28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制裁,包括禁止或限制进口某些土耳其货物,限制土耳其企业在俄罗斯的活动,以及限制俄罗斯企业雇用土耳其人,并且要求俄罗斯旅行社不要组团前往土耳其旅游。

  30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奥尔加·戈罗杰茨表示,俄罗斯决定取消原定于2016年举办的俄土合作年。戈罗杰茨对媒体表示, “我们被迫终止我们的合作”。此前,俄罗斯文化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梅京斯基宣布将不举办2017年和2018年的俄土“文化年”和“旅游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3260 report 1851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为了保护土耳其与‘伊斯兰国’(IS)之间的石油贸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普京: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为了保护与IS非法石油贸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