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龙海人大代表醉驾撞死人逃逸 找侄子顶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加良 周杨宁 文
陈某山的妻子坐在轮椅上痛哭不已
陈某山的妻子坐在轮椅上痛哭不已

  11月27日晚,省道西港线龙海东园镇凤鸣村路段发生一起惨烈车祸。凤鸣村村民陈某山在路边自家加水点为过往货车加水时,被一辆驶来的越野车当场撞死。肇事司机随即离开。

  死者家属从目击者那了解到,肇事人应是龙海市人大代表、东园镇茶斜村党支部书记郑文勇。然而,车祸后不到1小时,郑文勇的侄子郑某敏却到交警部门投案。被警方识破其顶包嫌疑后,郑文勇投案,如实供述了驾车交通肇事并弃车逃逸的全过程。

  鉴于郑文勇是龙海市人大代表,目前,警方正依据法律规定报请许可后,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东园镇党政部门也正在做好相关善后工作。而谎报案情的郑某敏,以及指使其顶包的郑文勇之子郑某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

  【事件】

  撞死人后 肇事司机叫人将自己接走

  死者陈某山,今年53岁。昨天上午,省道西港线龙海东园凤鸣村段,路面上还搭着灵棚。陈某山的妻子坐在轮椅上哭得伤心不已。女儿陈女士指着路边干涸的一堆血迹,哭着说父亲就是在这儿出的意外。

  陈女士是在父亲出事后,得到消息才赶到现场的。“当时,一辆大货车停在路边,我爸爸正站在后车厢旁给货车加水,突然一辆丰田越野车冲过来,车头斜插进货车车厢,我爸爸整个人被夹在中间,血肉模糊。”陈女士说,她从大货车司机那得知,撞车后,越野车司机就下车打电话,不过不是报警求援,而是找人帮忙,没多久,就来了一名看上去20多岁的年轻男子,把他接走了。

  陈某山的弟弟陈先生事发后也赶到现场,他说,嫂子残疾,平时都是哥哥赚钱养家,哥哥这一走,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车祸现场十分惨烈(家属供图)
车祸现场十分惨烈(家属供图)

  村支书是肇事者 侄子却受指使来顶包

  根据现场肇事车的情况和货车司机的描述,陈先生打听到肇事的应该是东园镇茶斜村的村支书郑文勇。

  然而车祸发生不久,到交警部门投案的却是郑文勇的侄子郑某敏。

  根据昨日下午龙海警方的通报,车祸发生在11月27日23时25分许。警方接到报警,省道西港线靠近浮宫大桥路段发生一起小车撞到行人的交通事故。龙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浮宫中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赶赴现场。

  当时,涉嫌交通肇事的闽E85671号小型越野客车驾驶人已不在现场,陈某山则被卡在肇事车辆及被撞货车之间。民警迅速对其施救,经现场救护医生确认,陈某山已当场死亡。

  车祸发生几十分钟后,即28日0时许,郑某敏到龙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浮宫中队投案,自称是肇事驾驶人。民警初查,发现郑某敏存在顶包嫌疑。当天中午,郑某敏终于供述,自己是受了郑文勇儿子郑某强的指使,来顶包的。

  随着侦查进一步深入,民警锁定郑文勇有重大交通肇事嫌疑。经东园镇党政干部做思想工作,郑文勇在28日傍晚6点左右,到交警大队投案。

  鉴于嫌疑人郑文勇系龙海市人大代表,警方正依据法律规定报请许可后,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而谎报案情的郑某敏、郑某强则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

  龙海人大相关负责人称,昨天下午已接到龙海公安局的相关报告,将按法律程序走。

  【家属质疑】

  郑文勇或酒驾 为何没有马上抽血检测?

  对于郑文勇之所以肇事逃逸,并找人顶包,死者家属认为因为他酒驾。

  陈女士说,车祸发生后,他们到达现场时闻到了车上的酒味,而现场的货车司机也有闻到,郑文勇下车时带出一阵酒味。陈女士打听到,当时凤鸣村有一个村民乔迁宴请,郑文勇去了,据同去宴请的村民说,郑文勇从当晚7点多到10点多都在吃酒席,其间有喝酒。

  海都记者在凤鸣村走访,当地村民也证实该说法,当晚一村民家里有乔迁宴请,郑文勇有出席。

  据此,家属质疑交警部门,没有立即对郑文勇抽取血样。“等到他去投案,已经隔了一天,酒精即使能测出来,也已经非常稀薄了。”

  对此,龙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因为事发后,有个人到现场来顶包,交警部门要对其进行调查。这期间要有一个调查、核实的过程。之后,郑文勇自己过来投案才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目前,血样已委托厦门历思司法鉴定所检验,12月1日就会有结果。

  其他案例顶包者被刑拘 为何此案行政拘留?

  龙海市公安局对谎报案情的郑某敏、郑某强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死者家属也提出质疑,11月29日海都报报道“老丈人开车撞死人让女婿顶包”,肇事者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女婿则因涉嫌包庇罪被刑拘。同是顶包,为何郑文勇肇事后,对其顶包的侄子只采取行政拘留的措施?

  对这一问题,龙海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对这两个人是先行治安拘留,因为主要嫌犯还在走程序,走完程序采取措施以后,还要再汇报。如果达到刑事的标准,肯定会给依法处理。“现在办案透明度很高,我们会依法来办”。

  【郑文勇其人】 家里有办厂 任职已10余年

  据当地村民介绍,郑文勇家境殷实,家里有办厂还有开茶庄。他在茶斜村任职已经10余年。

  东园镇一名干部称,郑文勇在村级事务处理能力强,茶斜村的村部原本地势低洼,一到台风天就容易积水。而村部的改造单靠村财解决不了,在郑文勇的争取下,今年,村委大楼重建不仅立项而且获得上级补助,目前该大楼已经接近完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fj.xinhuanet.com/news/2015-12/01/c_1117311417.htm report 3025 陈某山的妻子坐在轮椅上痛哭不已11月27日晚,省道西港线龙海东园镇凤鸣村路段发生一起惨烈车祸。凤鸣村村民陈某山在路边自家加水点为过往货车加水时,被一辆驶来的越野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龙海一人大代表醉驾撞死人逃逸 让侄子来顶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