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困扰北京 小伙制“雾霾砖”反思资源浪费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11月30日,监测北京空气污染指数的各地读数都称,北京的空气污染达到了极其危险的峰值,出现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污染水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当局发布了罕见的橙色预警,学校停止了一切户外活动,那些污染源的工厂被要求减少生产。

  报道称,北京的能见度只有几百米。人们抱怨空气中有刺鼻的烟味,许多人不得不戴口罩出门。

  市中心的一名大楼保安徐先生(音)说,他觉得自己的肺像是被堵住了。

  徐先生说,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必须每天几个小时站在门外,高度污染对他们的影响非常严重。

  报道称,据悉,北京11月30日的下午,对人体有害的PM2.5粉尘已经超过了每立方米600微克。北京以外的污染指数读数则更高,有些地区高达每立方米976微克。

  另据香港《明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近几日,中国华北大部分地区均有雾霾天气,甚至出现重度污染,北京是其中一个严重受影响的城市。其实雾霾天气近几年一直困扰北京。一名来自深圳的艺术家,从7月中起开展一项《尘埃计划》,用吸尘机吸雾霾100天,最后用得来的雾霾做成一块砖,讽刺严重污染情况。11月29日,他终于完成这项计划,做出一块“雾霾砖”,但这块砖要用来做什么呢?

  北京近日在大雪后迎来雾霾,11月29日重污染预警更由本来的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这是自2014年10月底后,今年首次升至该级别。

  一名来自深圳自称“坚果兄弟”的艺术家称,他的《尘埃计划》想法始于2013年,当年关于北京雾霾天气恶化、PM2.5严重超标的报道甚嚣尘上,连远在深圳的他也深感震动,于是萌生雾霾制砖的想法。

  报道称,由7月24日起,他便拿着吸尘机游走北京大街小巷吸雾霾,100天并非连续,如遇到雨天或特殊情况会暂停,他所使用的是一架功率1000瓦、流量每小时234立方米及过滤精度0.2微米的工业吸尘机。每充电一次后可使用4天,粗略相当于62个人一天的呼吸量。而他每到一处地点也会拍摄照片上载微博。

  直至11月29日,他完成了第100天的任务,于是带着这些灰尘到唐山一家制砖厂,将它们做成一块板砖。这块雾霾板砖完成后,会如何使用?坚果兄弟说,他计划将这块砖用来作北京建筑某一工地材料,用来做房子,“像尘埃一样,消失在成千上万块砖里面”,隐喻尘埃与人类共存的景况。

  报道称,坚果兄弟这样描述他的《尘埃计划》:“我们的城市,成了汽车堵城,成了化工围城,成了大工地。我们追求得愈多,对资源索求得愈多,我们制造的尘埃也就愈多。等地球所有资源有一天耗尽时,我们也都会成为真正的尘埃。”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201/1013331.shtml report 1318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境外媒体称,11月30日,监测北京空气污染指数的各地读数都称,北京的空气污染达到了极其危险的峰值,出现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污染水平。据英国广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小伙制“雾霾砖”反思资源浪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