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夫妻过马路被撞飞:老人一再示意 司机仍不减速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

  因司机未减速避让,11月29日晚,两位老人过斑马线时被撞身亡。更遗憾的是,这样的事故并非孤例。近年来,机动车在斑马线撞人的事故时有发生,我们在为逝去的生命扼腕叹息的同时,更应该警醒:斑马线不只是一条刷白的通道,更应该是行人生命安全的屏障。礼让斑马线,不仅代表着遵纪守法,更是尊重生命的体现,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本报从即日起特推出“聚焦斑马线”系列报道,希望开车的你,行动起来,为生命让道。

  老人一再摇光示意 肇事司机仍不减速

  交警调查后称,肇事者没有酒驾或毒驾,应是缺乏斑马线前减速避让的意识

  一对老夫妻从斑马线过马路,不幸被撞双亡,令人唏嘘。都说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可肇事司机在驶近斑马线时,为何没有减速慢行,其是否涉及酒驾或毒驾?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回顾:老人曾摇手电筒示意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采访时了解到,29日晚出事路段的监控设备,以及肇事面包车上的行车记录仪,从不同角度记录下了事故发生的经过。

  29日晚7时58分前后,肇事面包车从龙屯立交桥上驶下城站路,一路上车辆不少,该车开得比较着急,接连超车。大约接近柳南公安分局门口处前,面包车还超越了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此时路面的三个车道上都印有明显的2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志。

  在肇事车的行车记录仪画面内看到,该车接近铁一中斑马线时,视线良好,没有对向来车的车灯干扰,此时隐约可以看到,斑马线上有人持手电筒,朝肇事车方向示意有人要过马路,手电筒发出的蓝光虽然微小,却仍是清晰可见的。

  等到肇事车更接近斑马线时,从画面上看到两位老人一前一后,前面的老先生手持电筒一直向着来车方向摇晃示意,后者也伸着左手向来车挥舞,示意车辆让行。两位老人有些小跑的动作,看来是想尽快到达马路中间的隔离栏,因为那里安全一些。

  却不曾想,尽管一再示意,面包车却未减速,把两人撞了个正着。

  调查:肇事司机没有酒驾或毒驾

  肇事司机姓麦,今年50岁,来宾市忻城县大塘镇人。事故发生后,事故处理民警连夜对其进行了血液、尿液的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排除了其酒驾或毒驾的嫌疑。

  既然是正常的驾驶状态,肇事司机为何会闯下如此大祸?麦某告诉民警,他驾车经过铁一中门前路段时,大约离斑马线5米左右,才突然看到了过马路的老人,当时他一着急,油门当成刹车,车子没刹住反而撞了上去。而从行车记录仪上显示,两位老人在肇事车前翻飞起来,重重地砸在挡风玻璃上,玻璃瞬间呈蛛网状破碎,车子才戛然而止。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该处的斑马线比较特殊,宽度是常见的一倍,由两排斑马线拼接而成,而且其中一排还是立体斑马线,对于车辆驾驶人来说,应该是比较醒目的。在这两排斑马线前方,还写着“为礼让点赞”几个大字。

  据麦某称,当晚他是在拉完货后回家的路上,并没有特别的事情要赶路。

  “这个路段他经常走的,并不是不熟悉路况。”事故大队副大队长曹志中表示,离铁一中约二三十米处前方路面上,就有大大的“2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识,但麦某并未按照该限速行驶,已经涉嫌超速行驶。在曹志中看来,这名肇事司机应该是缺乏斑马线前减速避让的意识。

  由于涉及交通肇事罪,昨日中午,麦某被刑事拘留。对于此前发生的事故,麦某说,都已经发生了,还能讲什么。

  现场:红绿灯只在上下学时开启

  对于事故的发生,城站路周边的居民归咎于虽有斑马线,但没有红绿灯。据附近居民介绍,该路段的红绿灯只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开启,平时都是“闪黄”灯,车子经过时鲜有减速避让的,这让过马路的行人非常提心吊胆。

  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证实,使用这一“红绿灯”模式,主要与城站路的车流量非常大有关,柳州市区还有不少路段与城站路这一情况类似。例如解放北路、文惠路机幼门前、三中路二机幼门前、友谊路文昌桥西等路段。这些路段车流量大,一旦使用人行横道灯,交通会非常拥堵,就拿友谊路来说,曾尝试过打开人行横道信号灯,导致交通严重拥堵,才改为目前的“闪黄”灯。

  据交警部门介绍,城站路的车流量大,加上龙屯立交桥没有引桥,不少要去往永前路或城站路的车辆,只能从龙屯桥下至城站路掉头;而从红光桥至永前路的车辆也只能走城站路;加上城站路上有诸多商户、行政单位以及学校,车辆进出频繁,稍有车辆排队,立即会造成城站路上的车流反堵。特别是高峰时段,车流反堵至龙屯立交桥尾,或红光桥、东站处是常有的事。交警部门设置铁一中门前的红绿灯为上下学时段,其他时段则让其处在黄闪状态,是为了确保道路的畅通。

  但交警部门表示,虽然红绿灯设置为“闪黄”灯,车辆在通行时无需停车等待,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无所顾忌的,因为按照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若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未停车让行的,将会予以罚款150元、记2分的处罚。

  不过,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经过该路段的车辆似乎并未将这一规定放在心上,尽管交警部门的斑马线、限速标志都设置得很醒目完善,但因为没有实质性的约束,车速很难慢得下来。

  建议:24小时设置红绿灯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车祸现场看到,信号灯已成“红绿灯”模式,居民估计交警部门对信号灯做了调整。

  上午11时许,柳州市交警支队秩序科、设施疏导大队以及柳南交警大队领导与柳州市铁一中校领导,在事故现场开了一个协调会。

  铁一中校长胡冬梅介绍,得知两位老人被撞身亡的事情后,学校师生都非常震惊和痛心。胡介绍,从龙屯立交桥下来的车辆车速快,很多车辆在过斑马线时都不减速,让横过马路的行人提心吊胆。她提出建议:第一,此处斑马线24小时都要设置红绿灯,而不仅只是在学生上下学时段;第二,交警部门要实行抓拍,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从根本上起到震慑作用。

  交警部门也正在积极寻找增强此处斑马线安全性能的方法。比如,有工作人员提出,在斑马线附近用软胶锥形筒分隔道路,这样下来,司机看到有障碍物,会主动降低车速。

  期望: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

  “希望来往车辆过斑马线减速让行,让斑马线成为真正的‘安全线’。”75岁附近居民李先生介绍,他每次经过斑马线都是战战兢兢的,很怕被加速通过的车辆撞到。此外,电动车横冲直撞,遇到红灯不停车,也是一种很严重的陋习。

  柳州市二十一中周老师介绍,除了铁一中学生外,二十一中的学生也会在此处经过斑马线。周老师说,没有红绿灯的时段,司机与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都会相互判断对方的意图。如果有一方判断失误,则有可能引发危险。老人与小孩的判断力相对较差,危险性也会增大。有些老人身体不好,行动迟缓,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很好地躲避。

  周老师表示,如果没有红绿灯的约束,车辆的车速一般都会比较快。如果24小时常设红绿灯,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聚焦斑马线” 现象篇

  司机是否能够礼让斑马线?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情况堪忧

  斑马线前,鲜有车辆减速让人

  近年来,在斑马线上发生的车祸屡屡见诸于报端,但很多司机仍我行我素,不愿意减速通过斑马线。记者昨日在柳州市区一些路段观察发现,在没有红绿灯的路段,车辆经过斑马线时鲜有减速让行的。

  案例:

  斑马线上屡出事故

  斑马线应该是行人的“安全线”,但记者整理了近年来今报的报道,发现不少车祸就发生在斑马线上。

  ●2015年1月23日上午,在柳州市香桥路古亭山小学斑马线附近,一位母亲骑电动车送女儿去学校参加散学典礼。不料,电动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车祸造成7岁的女儿右腿重伤。

  ●2014年12月26日清晨,在柳州市跃进路与庆丰路交叉路口的斑马线附近,一名74岁老汉穿过马路时,接连遭遇两次车祸,不幸身亡。第一辆肇事车司机停了数分钟后,开车驶离现场,直至两个多小时后主动找到交警投案。

  ●2013年12月5日凌晨零时许,在柳州市跃进路和兴园附近,一辆满载鸡鸭的面包车开过斑马线时,撞飞三位过马路的老人。三人是亲兄妹,妹妹不幸身亡,两位兄长重伤。

  ●2013年6月9日上午,在柳州市十六中门前,一辆出租车在斑马线上将横过道路的老人撞倒,老人受伤昏厥过去,路人见状纷纷伸援手,而肇事司机始终坐在车内,直到120医护人员将老人抬走,也没有离开驾驶室。

  ●2012年9月28日凌晨1时许,在柳州市飞鹅路与谷埠街交叉路口的斑马线上,一辆轿车狂驶而过,将一名过马路的男子撞飞出10多米。肇事司机和伤者朋友跟随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到医院后,竟玩起“失踪”。

  ●2012年3月31日清晨6时50分许,在柳州市东环大道社会福利医院门口附近,一名妇女横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由北往南行驶的摩托车撞出约5米远,不幸身亡。

  ●2011年7月23日晚上,在柳州市飞鹅路天天见超市附近的斑马线上,一少年走斑马线横过马路时,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在地,伤势严重。

  调查:没有红绿灯 车辆少礼让

  昨日,记者走访了柳州多条市区道路发现,在没有红绿灯约束的路段,车辆经过斑马线时少有减速让行。另外,在一些无右转红灯的路口,一些车辆会与过斑马线的行人争抢道路。

  ●时间:上午9时30分许 ●地点:荣军路东三巷路口斑马线 ●现象:老人过马路提心吊胆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荣军路东三巷附近的斑马线观察。

  一名穿着红色衣服的老年妇女提着一袋菜从荣军路东三巷走出来,准备在此处过斑马线。刚沿着斑马线走了几步,一辆私家车呼啸而过,吓得老妇连忙往后退了几步,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由于车辆穿梭不断,她等了50秒钟才有机会走到马路中间。又等了1分钟,直到所有的车辆都走完了,她才过完整段斑马线。中间的过程,除了在此处掉头的车辆迫不得已减速之外,其余没有任何一辆车减速让行。在此过程中,通过的公交车有3辆,出租车有10多辆,私家车数十辆。

  据了解,就在11月26日上午11时许,荣军路东三巷的斑马线附近就发生过一次车祸:一辆出租车将一名骑公共自行车的女士撞倒,导致该女士腿部骨折、头部受伤。

  ●时间:中午12时30分许 ●地点:解放北路中医院附近斑马线 ●现象:出租车加速开过

  解放北路中医院附近的斑马线地处市中心繁华路段,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较多。此处是机动车单向通行道路,经常出现机动车与行人争抢道路的现象。

  从12时30分许开始,记者统计了10分钟内经过的出租车,一共有46辆。在此处通过的出租车大致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空载经过,这样的出租车行驶速度相对较慢;第二种是搭客经过。有一部分车辆不但不礼让行人,反而加速通过斑马线。

  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的妈妈牵着五六岁大的女儿通过斑马线时,左顾右盼,被多辆私家车与出租车抢道。

  在10分钟的过程中,只有少数几辆车减速礼让行人,大部分车辆没有减速。不过,值得称赞的是,一辆车牌为桂B35182的38路公交车停车等行人通过斑马线后,方才开走。

  ●时间:下午4时许 ●地点:沿江路与高新南路交叉路口斑马线 ●现象:闪黄灯车辆不减速

  黄灯持续闪烁,被称为“闪黄”,此时车辆需要减速慢行。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柳州市沿江路与高新南路交叉路口的斑马线观察。此处是丁字路口,两边的交通信号灯持续“闪黄”,并有红色的“慢”字灯闪烁。这明显是在示意车辆减速慢行。

  记者看到,除了拐弯的车辆外,在沿江路上直行的车辆几乎都没有减速驶过。更严重的是,有一辆水泥罐车甚至加速通过此处。

  92岁高龄的冯先生住在高新南路,他牵着一条小狗从斑马线上经过,准备到河边散步。冯介绍,他几乎每天在此处过斑马线时都提心吊胆的。附近的工地较多,不少泥头车与水泥罐车经过此处时,车速都很快。

  “说是斑马线车让人,可是每次我都是人让车。”67岁的黄先生介绍,他很少在此处见到有车辆减速礼让行人的。

  ●时间:下午4时30分许 ●地点:三中路与北站路交叉路口斑马线 ●现象:右转车辆不让行人

  柳州市三中路与北站路交叉路口有完善的红绿灯系统,行人过斑马线时还会有广播提醒。从三中路到北站路,路中间有二次过街的安全区域,万一行人不能一次性走完斑马线,可以放心地站在安全区域等待。

  但记者观察到,少部分右转车辆碰到斑马线绿灯时,并不会礼让,而是会出现与行人争道的现象。

  附近居民黄女士介绍,她每天都要经过此处斑马线三四次。因为前方有红绿灯,大部分车辆都很守规矩。但是她也多次遇到过右转车辆遇到斑马线绿灯时,不停车避让行人的情况。

  ●时间:下午5时许 ●地点:广雅路十五中附近斑马线 ●现象:下桥车辆不减速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柳州市广雅路十五中附近的斑马线采访。记者看到,此时,交通信号灯正在“闪黄”。

  柳北交警大队交警正在此处执勤。再过半小时左右,就要遇上下班高峰以及学生放学时段。民警在路中央放置了多个锥形桶,分隔道路,禁止机动车辆在此处掉头。

  10分钟后,信号灯由“闪黄”变成正常显示红绿灯。交警介绍,每天早中晚三个交通高峰,此处的信号灯都会由“闪黄”变成正常显示的红绿灯。

  交警介绍,此处斑马线路限速20公里/小时。但据记者观察,大部分车辆通过此处时都没有将车速降到20公里/小时,有些车辆车速甚至到了四五十公里/小时。从广雅大桥下桥的车辆,会经历一个下坡,车速往往较快。如果司机不能及时减速,将有可能伤害过斑马线的学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01/n429059390.shtml report 6306 【编者按】因司机未减速避让,11月29日晚,两位老人过斑马线时被撞身亡。更遗憾的是,这样的事故并非孤例。近年来,机动车在斑马线撞人的事故时有发生,我们在为逝去的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老夫妻过马路被撞飞续:老人一再示意司机仍不减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