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延迟退休预计2017年出台 专家称可先从女干部试行

来源:界面 作者:孙亚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草案)的起草已基本完成,还需等待中央批复、征求公众意见,方案公布后将缓步推进,全部到位需要若干年时间。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苏海南称,我国的延迟退休政策将从具备身体条件的女管理者起步,渐进实施。

  我国现行的退休政策延续的是1978年制定的标准,依照当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男工人年满60周岁可以退休,女工人退休年龄为50周岁,女干部则为55周岁。

  而在其他国家,统计显示,1989年以来,世界上有170个国家推迟了退休年龄。经合组织34个国家的退休年龄均为65岁以上,并且男女同龄退休已经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推行。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13年,中国人社部也曾就男女同龄退休向外界征求了方案,其中清华大学和社科院提出的两套方案关注度较高。

  清华大学的方案建议,男女延迟退休从不同的时间开始,分别进行,用15年的时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具体方案指出,自2015年起,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领取,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从2020年起,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即可实现男性65岁领取养老金。该方案也考虑到特殊情况,建议艰苦岗位的男女职工可以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

  社科院则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方案:第一步,在2017年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女性退休年龄统一为55岁,但为了减小延迟退休的影响,在一定时期内允许女工人选择50岁退休;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到2045年可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

  对于男女是否同龄退休的问题,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女管理者、女白领先起步是肯定的,也没问题,因为女管理者具备身体条件。”

  其实在2015年2月16日中组部、人社部下发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中,女性处级干部的退休年龄就已经由55岁延迟到了60岁。

  针对女工人50岁退休的现状,苏海南认为,延迟退休也可以从女工人起步,但要把握好“以人为本”的原则,确保女工人在50岁后承担的体力劳动量不过于繁重,不能简单地因为女工人退休年龄早而延迟退休。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58409.html report 145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近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草案)的起草已基本完成,还需等待中央批复、征求公众意见,方案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延迟退休方案预计2017年出台 专家称可先从女干部试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