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风在路上!北京入冬以来最严重污染将“终结”

来源:法制晚报
冷空气进京示意图 制图/肖霄
冷空气进京示意图 制图/肖霄


昨晚,执法人员在通州运乔搅拌站查看搅拌车是否停工 摄/记者 刘畅
昨晚,执法人员在通州运乔搅拌站查看搅拌车是否停工 摄/记者 刘畅


上午11时许,京哈高速因大雾封闭 摄/记者 黑克
上午11时许,京哈高速因大雾封闭 摄/记者 黑克

  风在路上 冷空气预计明晨4时抵达城区入冬以来最严重污染将“终结”

  “不开导航,真的找不到家”、“看到公园里跳舞的大妈,有点进入寂静岭的感觉”……今天一大早,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吐槽北京的雾霾天。《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外来污染物输送和本地累积共同作用,目前北京全城空气质量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状态。

  不过大家不必担心,京城的雾霾眼下已进入“最后的疯狂”。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冷空气前锋上午已经抵达内蒙古中部,预计今天后半夜将抵达北京。而到了明日凌晨4时,城区就可以“透气儿”了。

  现状上午能见度差雾霾上演“最后的疯狂”

  从11月27日至今,北京空气严重污染过程已持续4天。11月30日白天,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加重,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严重污染。

  11月30日中午开始,北京地区PM2.5浓度快速上升,15时北京城区平均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南部超过700微克/立方米;河北中部局地最高小时浓度超过900微克/立方米。当天下午,北京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中南部、河南北部、陕西中部等地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今天早晨,北京城区的天空灰蒙蒙,能见度极差,早高峰出现拥堵。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消息,今天早晨8时,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为537微克/立方米,湿度接近饱和,能见度较低,污染物浓度较高,空气质量处于严重污染状况。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称,今天白天,本市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午后中高空转为偏北风,垂直扩散条件略有改善,污染状况略有缓解,但由于前期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水平。

  预报冷空气后半夜抵京明起空气质量优良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目前一股强冷空气的前锋已经抵达内蒙古中部地区,系统风速稳定,并逐步向南推进。

  据预计,明天凌晨2时左右,冷空气带来的偏北风将抵达北部山区,从而开始逐步影响京城。目前来看,此股冷空气风速为30至40公里每小时,因此大概在明日凌晨四五点前后,能够从北向南将京城“打扫”干净。

  明天起至本周五,京城的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将维持优良水平。

  措施全市启动夜查专项周行动

  本周起,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启动全市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季夜查专项周行动。

  据市环境监察总队介绍,此次夜查周监察总队每天出动多组执法人员,针对少数企业心存侥幸,在夜间不正常运行或擅自停用环保设施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打违法企业“躲猫猫”行为。市区两级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将重点对燃煤类污染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开展执法检查。

  昨天夜间,全市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95人次,检查燃煤燃气锅炉房、停限产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共计183家,共发现违法行为4起,对85家燃煤锅炉房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针对本市冬季大气污染特点,本月初至明年3月底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季行动,持续打好“冬防保卫战”。

  目前正在开展第二阶段全面检查阶段,重点对锅炉排放情况、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燃煤锅炉房煤质情况、无照生产销售劣质散煤、经营性小煤炉、重点VOCS排放单位、露天焚烧垃圾枯草树叶等七项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全面打击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

  影响

  部分高速封闭晚高峰交通压力大

  受雾霾天气影响,从昨夜开始,本市京沪、京津等高速部分路段临时封闭。

  截至上午9时,交管部门实时路况信息仍显示,京平高速吴各庄到市界双向、京哈高速白鹿到市界双向、京津高速台湖到市界双向、京沪高速大羊坊到市界双向、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京、京昆高速张坊出京、大广高速金华寺到市界双向、东南六环从六元桥到长阳主路全线双向,分别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交管部门提示过境司机提前选择出行方式及出行路线。此外,今日早高峰时期,路上行车事故较平日明显增多,京通快速主路距四惠桥两公里东向西方向、京通快速主路五环外进京、西二环主路天宁寺桥的南向北方向等多路段分别有事故发生。

  市交管部门预计,今日晚高峰期间城区内主干道交通压力较大,尤其是东、西部环路北段的南北双方向,还有北部环路中段的东西双方向,以及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三环至五环路段出京方向,都是持续车多的路段。

  机场航班部分受影响

  从昨天傍晚开始,受大雾影响,首都机场T3航站楼数百米外已基本无法看清航站楼的轮廓。截至记者发稿,据首都机场方面消息,今天白天机场区域能见度仅为600-800米,这样低能见度的天气会对航班飞行产生一定影响,再加上外站大雾天气的共同影响,为了保障安全运行,部分航班可能会延误或者取消。

  截至上午11点,记者从首都机场网站了解到,有31班往来西安、上海虹桥等地的航班取消或延误。

  析因

  污染物累积加“外援”成雾霾“推手”

  对于本次重污染的形成,市气象局和市环境监测中心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北京地区同时受外来污染物输送和本地累积共同作用。此次污染区域范围大,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的背景下发生的,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此外,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今年为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进入11月以来,华北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雪天气,降雪消融导致地面湿度接近饱和,温度降低,而中层大气同期存在显著回暖情况,导致华北地区大范围处于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污染持续积累,造成本次大范围的严重区域性污染。

  本版文/记者赵颖彦耿学清苏妮董振杰实习记者张婷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2/01/144335316413.html report 3717 冷空气进京示意图制图/肖霄昨晚,执法人员在通州运乔搅拌站查看搅拌车是否停工摄/记者刘畅上午11时许,京哈高速因大雾封闭摄/记者黑克风在路上冷空气预计明晨4时抵达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北京入冬以来最严重污染将“终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