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原区长违规拆除体育场 致国家损失2086万

来源:法制晚报

  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 涉嫌受贿1416万上午受审 被控滥用职权违规拆除体育场导致国家损失2086万

  被控利用职务之便,涉嫌为公司和个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接受现金、房产和手表等财物共计1416万元;任职期间违反规定拆除门头沟区体育场,致使国有财产损失2086万余元。

  今天上午,原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在二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涉嫌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

  他的辩护人称将为其做罪轻辩护,并称王洪钟认罪。

  此前,市纪委向市属各委办局和各区县推送《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其中包括警示教育片《“任性”的区长——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案警示录》,分析了王洪钟犯罪的成因。

  案发纪委通报门头沟原区长被查

  2014年8月27日,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三名北京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三人分别为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大兴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丁镇宽。三人中,丁镇宽已经被判刑,温震今年10月23日曾在二中院受审。

  今年50岁的王洪钟是房山人,硕士研究生,案发前系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洪钟1983年4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硕士,高级政工师,经济师。

  王洪钟曾任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兼良乡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中共北京市密云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代县长、县长,中共北京市密云县委书记,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0年4月,王洪钟担任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2010年8月起,担任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指控涉受贿和滥用职权两宗罪

  检方指控王洪钟的罪名有两个: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

  起诉书指控,王洪钟于2001年至2013年期间,先后利用担任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县长、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区长、区长等职务便利,分别为李某、吴某、陈某等人任职的公司或个人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为此,多次索取或者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现金、房产、手表等财物折合共计1416万余元。

  此外,王洪钟在担任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期间,于2010年至2012年违反规定拆除门头沟区体育场,致使国有财产损失共计2086万余元。

  据了解,门头沟体育中心建于1985年,总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可以容纳观众4000人,健身活动区建有室外灯光塑胶篮球场3块,网球场1块。作为该区窗口单位,之前已经成功承办过全国特奥会北京地区选拔赛、第七届北京市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

  门头沟体育中心于2008年进行了重新装修。当时,门头沟区体育中心是火炬从房山区传入门头沟区的第一站,意义重大,因此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区政府对体育中心进行了装修。

  2010年,区政府做出决定,拆除这座体育中心,然后建一座更大更先进的体育中心。有知情人士称,当时装修花费了数千万元。

  庭审 辩护人称其认罪作罪轻辩护

  上午10时,身穿深色夹克的王洪钟被带上法庭,“瘦了、头发白了”,旁听的一名男子小声说。记者看到,王洪钟头发花白,面带微笑,神色平静,走进法庭时微笑着跟旁听亲友打招呼。

  庭审前记者看到,该案卷宗很多,不仅两名律师用拉杆箱将卷宗带进法庭,法官也是用一辆小推车将卷宗推进了法庭。据王洪钟的辩护人称,王洪钟一直表示认罪,律师将做罪轻辩护。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纪委揭露

  任性表现1人称“王指倒”指哪儿哪儿倒

  此前,据媒体报道,市纪委向市属各委办局和各区县推送《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其中包括警示教育片《“任性”的区长——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案警示录》,分析了王洪钟犯罪的成因。

  该片讲述了王洪钟当区长时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不走程序的任性之举,也介绍了他在工作以及为人处世上的“任性”和不守规矩。

  王洪钟在仕途上属于年轻有为的干部,1965年出生的他在新世纪初就担任密云县委书记,后来在市市政市容委工作过,再后来的门头沟区长成为他仕途的终点。

  他在主政过的地方有干事雷厉风行和个性鲜明的名声,突然落马,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曾经在工作场合意气风发的王洪钟,在片中比较憔悴,头发有花白之色,穿着宽松的运动服,说起所犯错误会露出懊恼的神情。曾经和王洪钟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在片中出镜,介绍以前的情况。有的人表示他确实是想干事的领导,还有的人为他的结果感到惋惜。

  王洪钟的“任性”集中表现在工程建设上求快而忽略程序,片子介绍了一些案例。

  他到门头沟工作之后,一些工程建设,比如棚户区改造、河道改造等,以不同寻常的速度推进。

  快速建设存在问题和隐患,比如一座刚翻修的建筑在几年后被拆除,从下达要求到动手开拆也就几天。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市财政局批准走程序,但没有什么论证就直接拆了。根据核算,这导致数百万元国有资产被报废处理,损失严重,而且这种事还不止这一起。

  一位曾经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干部在片中介绍,王被老百姓称为“王指倒”,指哪儿哪儿倒,觉得不喜欢的就要拆,这个称呼用来形容他在拆迁等工作上的速度和力度。他要求很多事情赶快做,有时候部下问有没有文件等东西,他会表示没有这些,“我是区长,让你干你就干”。

  任性表现2经常骂下级半夜拎部下到办公室

  片中介绍,他求急求快的同时也顾不上修养。

  他曾经的部下介绍,有些任务完不成就会挨骂,有的年龄比他大的也被骂,而且骂人的话比较难听。他精力充沛,有时候会半夜叫部下到办公室,大家都折腾不睡觉。有的部下介绍,他长期一意孤行,有了一言堂作风,别人给他提意见自然也不接受,听不进去,“很任性”,后来也就没人在他面前提意见了。

  这些都让他的有些下属感到无奈,有的说有些事情虽然都知道是违纪的,但也很无奈,到后来不想干了,因为认为风险太大,不踏实。

  任性表现3大工程先上马再假造会议纪要

  市审计局的报告提出门头沟区有的重大工程,存在没有签订相关合同,施工单位不具备资质等问题。很多项目都是大干快上,省略了一些必要的程序。有的事项没有履行相关程序,他的办法是实施之后补需要的会议纪要。

  有的工程建设没有预算,如果要调整应该走相应程序,但这些都被跳过,直接上马开始干,有时就违反了财政支出相应程序。他明知财政不堪重负,依然做很多工程。他曾经的部下认为,他这么着急是政绩观有问题,做这些为了让领导看见政绩。

  王洪钟自己对这种忽略程序追求速度的解释是:“在市政管委六年,把自己憋得够呛,到了门头沟利用这个机会,把这点事儿好好干。”

  任性表现4为老乡揽工程索贿时声称修庙

  该片认为,王这么不讲程序大干快上,除了着急捞取政绩,还为了获得经济上的好处。

  片中介绍,门头沟大建设让很多企业纷纷前来,为了获得利益,很多企业家也开始巴结王洪钟。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和王是老乡,王到了门头沟后,这家公司也来到这里,后来承担了区里很多市政园林工程。该公司负责人回忆,他逢年过节也会给王送点儿,而他获得的这些项目没有履行相应的招投标程序。

  警示片中显示,前述公司负责人几年间给他行贿数百万元,其中有一部分是王主动索要的。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王给了自己很多工程,不表示说不出口。王也认为朋友找自己办事儿很正常,不太当回事儿。

  片中介绍,王索要钱财多以修缮寺庙为由,这些钱一部分最后确实到了庙里,还有一部分在自家阳台上堆放。他还找自己的亲戚帮他把钱存起来,此外,还以别人名义买房等。 文/记者洪雪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01/n429084856.shtml report 3592 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涉嫌受贿1416万上午受审被控滥用职权违规拆除体育场导致国家损失2086万被控利用职务之便,涉嫌为公司和个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接受现金、房产和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 涉嫌受贿1416万上午受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