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实习生 李东)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获悉,今天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被通报,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这位68岁的院长在一个月前曾被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联名举报,举报内容之一,即为其利用女儿婚礼“大肆敛财”。
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法制晚报讯(实习生 李东)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获悉,今天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被通报,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这位68岁的院长在一个月前曾被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联名举报,举报内容之一,即为其利用女儿婚礼“大肆敛财”。

  举报内容1:“兴师动众”举办校庆

  在今年11月初,一则题为“院庆75周年:中央音乐学院十几位教授致王次炤院长的公开信”在网上热传一时。公开信作者自称“是些院龄超过20年以上的老教师”,称中央音乐学院65周年和70周年都没有举办过校庆,“75周年”院庆是王次炤对自己长达21年的院长生涯“最后的庆祝”,并揭发王次炤在学术、生活方面以权谋私,在学院管理中拉帮结派、排除异己等种种不端行为。曾有媒体报道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遭网络公开信举报,举报内容存有不实”。

  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查询发现,中央音乐学院在2010年曾举行70周年大规模校庆,目前校庆网站上仍能看到详细情况。但关于建校75周年的信息,只有2015年7月9日上午9时53分,中央音乐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中央音乐学院建校75周年校庆公告”,其他信息并未提及。

  对于公开信举报行为,中央音乐学院也曾发出过声明,称“此信以不实之词散布谣言,混淆视听。”并表示,欢迎通过正常途经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对于公开信的举报内容,王次炤曾对媒体称:完全是诬陷,我们不能因为几个苍蝇嗡嗡叫就影响大局。他们曾写信给文化部、教育部,这些单位都有来核实调查过。我知道(写信的人)是谁,但我不会憎恨他们,我的人生格言是心中无仇恨。

  对于举报信中提到“此次75周年院庆如此大张旗鼓,是为了在退休之前彰显个人的权威,痛痛快快再花一次国家经费。”王次炤回应媒体称:我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做了些事情,我们这次75周年院庆围绕学术展开,以简洁大方、勤俭节约为主。

  举报内容2:利用女儿婚礼“大肆敛财”

  王次炤对“现任妻子未经招聘程序直接进学校工作了。”回应称:全是捏造。她是聘用来的。而举报者之一“刘一”(化名)称:他拿不出招聘流程的证据,他没有公示,但这个现在能造假。

  对于公开信中提到的,“其前妻的葬礼和女儿的婚礼都利用了学校很多的人力物力,女儿的奢华婚礼大肆敛财。”王次炤曾回应称:我不想在媒体前面暴露太多的私人问题,我要保护我女儿和她的继母。这个跟我都没有关系。我现在不说我妻子的事,我不需要媒体知道这件事情。关于婚礼的事情,我就知道他们故意在校庆前夕发这个东西在新浪网之类的地方。别人告诉我了,我根本就没管。

  对此举报者刘一表示:作为家长,给孩子办一个婚礼是个很正常的事情,不正常的是他们在国际马奈草地俱乐部办,这个私人会所是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教学实验基地,这家私人会所在网上查不到,婚礼现场的照片所有参加王次炤院长女儿婚礼的同事手中都有。这只是冰山一角,王次炤打着中央音乐学院的牌子,在很多地方都办了分校收钱,这种事情太多了,希望检察院、中纪委进入调查。

  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看到,今天上午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关于王次炤的通报,即其为女儿违规操办婚宴问题。经查,2015年6月,王次炤在其女儿举办婚礼中,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北京某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邀请学校同事、下属参加婚礼并为婚礼服务(其中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5人),造成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学校党委书记郭淑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虽有要求但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辞,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

  举报内容3:专业水平不够留校资格

  据之前媒体报道,中央音乐学院黄晓和教授表示愿意实名举报,并提供了一封实名举报信。

  在这封名为《我所了解的王次炤》的举报信中,黄晓和称,王次炤在1983年论文答辩时,是提前咨询了黄晓和的意见才得以通过,王次炤的专业水平不够留校资格,是“走行政系列当系秘书才留校的”。在黄晓和担任音乐学系主任期间,有人反映称“王次炤不经过领导,私自强占住房”。

  他还认为,王次炤的理性知识和感性知识是脱节的,曾“把亨德尔的清唱剧《犹大·马卡比》中的混声合唱《看,英雄们凯旋而归》说成是民族乐派的作品”,“实在是驴唇不对马嘴”。

  在信中黄晓和说,王次炤“硕士没有考取,没有写过硕士论文,后来却更上一层楼变成了博士生,而至今仍没见过他的博士论文,却又摇身一变成了带博士生的博士导师”,这是“以权谋私的典型事例”。

  据黄晓和称:“由于我比较了解他在业务上的底细和他在为人方面的品行,并严肃地批评过他,因此他对我怀恨在心。自从他爬上学院领导岗位后,就利用手中权力,在各方面对我进行报复。”

  今天中午12时,记者查看中央音乐学院官网,王次炤简历仍在校领导一栏显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办公室正在开会,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对于其他问题均称,“不知道”。

  文并整理/李东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2/01/143201316412.html report 3719 法制晚报讯(实习生李东)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获悉,今天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被通报,其被给予党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68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曾陷举报漩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